晴時多雲

社論》「下架」民進黨 「消滅」民眾黨

柯文哲的政治光譜轉移,犯了無藥可救的戰略錯誤,他跟黃國昌類似,假使在綠營長期蹲點,還有機會成為綠營共主或一方之霸。不此之圖,轉投權貴主宰的藍營,永遠只配當個「打工仔」,王金平即為一例。圖為26日第二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記者廖振輝攝)

柯文哲自稱,若韓國瑜當年擔任市政顧問,現在副手應該是他。這種事後諸葛,無非是想挽回深藍支持者,重溫藍白合曖昧情調。侯友宜本人則證實,藍白合瀕臨破局之際,確有開口邀請韓擔任副手,但韓自覺較適合不分區立委。至於韓的主題,應該是選後爭取柯支持,順利拿下立法院長吧!一個無心市政,直攻總統慘敗,又遭高票罷免者,竟被柯、侯、國、眾當成寶,一來是屬性相近的藍白之爭,二來透露藍白對外搶票的局限。

韓可能是個見證,二○一四柯獲得綠營支持,由政治素人一躍而成首都市長,很快就決定「脫綠入藍」。柯為何如此忘恩負義,且至今視綠營為寇讎,難道真的是有些人懷疑的中國因素嗎?我們寧可信其無。不論如何,前一陣子的藍白合劇情也足以證明,連深藍選民都可接受柯,可見他的政治光譜轉移,已告完成。如今,深藍回流國民黨,柯又想吃回頭草,「自己內心的本質還是深綠」,「幫陳水扁看病」。可惜,綠營支持者不買單,中間選民也對變色龍失去興趣。於是,陷於農地問題之際,抬出韓當急診醫生。

深藍回流,侯趙配行情反彈,但不久便達天花板。平心而論,藍營的團結氣氛好多了,這是侯的好消息。不過,侯以往的中間色彩、遠離意識形態、本土想像方面,卻一一被自己解構了。包租公打礦工宅,從民調來看並不討好。從而,趙、韓之外,侯又想動郭的腦筋:「未來可以借重他的長才。」這樣的話語,恐怕只是預防針,避免關鍵時刻,郭倒向柯陣營。郭通過連署卻未登記參選,各方民調顯示,他的政治能量已告渙散。郭的剩餘價值,與其說是選票,不如說是鈔票。而這部份,對柯當然不無小補。

小笠原欣幸分析:目前各陣營的招數、攻防的方式都已攤牌,賴清德最終驚險過關的機會較高;但賴領先的幅度也無法讓人斷定不會翻盤;而在野黨要翻盤的條件,可能需要依靠是否會出現「突發事件、醜聞爆料或外部的影響」。過去八年,小英政府的政績瑕不掩瑜,國際肯定之聲不時傳來,蔡、賴也沒有該黨首次執政時爆發的重大醜聞,這是賴力抗藍白聯軍的本錢。話說回來,賴蕭配,難以激發二○○四牽手護台灣、二○一四太陽花學運的熱情,也是隱憂。未來半個月,影響大選的主因,或許要密切觀察外部因素,尤其是北京來者不善,介選動作斧痕斑斑可考。這方面,國民黨似乎「樂見其成」,期待一舉追過有限差距。可是,外部因素也不單中國,拜登便當面要求習近平:不要介入台灣大選。在這種情況下,北京若恣意妄為,華府會有什麼「反介入」,自是各陣營不得不提防的變數。

藍白合破局,侯趙配吸引深藍回流,趙少康昭告天下,下一步就是「棄柯保侯」。一九九四台北市長選舉,黃趙之間的棄保,以及,二○○○總統大選,連宋之間的棄保,兩次棄保之得以發生,在於雙方支持者屬性接近。這次,藍白原本也有支持者重疊現象。然而,趙、韓吸引藍色支持者歸隊之後,柯目前的一成五左右,幾乎是白色核心支持者。柯的近衛部隊,對他有宗教般的信仰,深信「垃圾不分藍綠」,也深信自己應有的機會,被輪流執政的藍綠所剝奪。從而,柯既是他們賭爛的出口,也是他們的希望所繫。這股核心力量,藍綠都很難挖得動,如果勝選無望,他們可能的行動之一是不投票。更何況,柯本人陷入政治生命保衛戰,自己活過這次大選最重要,恐怕會想盡辦法免於「被棄」的命運。

就政治競合原理而言,這次大選結果,侯趙配勝選對柯不利。因為藍白政治屬性趨近,藍綠涇渭分明,綠白也幾乎完成切割了。一如國親兩黨,「消滅」親民黨,「下架」民進黨,才符合國民黨的長期利益。同樣的道理,藍白合劇場差點被「小吃大」的國民黨,一旦坐上大位,難免會對企圖「取代」國民黨(包括「取代」兩岸代理角色)的柯下手。也許,未來回顧會更清楚,柯的政治光譜轉移,犯了無藥可救的戰略錯誤,他跟黃國昌類似,假使在綠營長期蹲點,還有機會成為綠營共主或一方之霸。不此之圖,轉投權貴主宰的藍營,永遠只配當個「打工仔」,王金平即為一例。柯文哲,未來有沒有回頭路,現在言之尚早。可以想像的是,這場大選他似乎沒有回頭路了,必須緊密拉住核心支持者,為自己的「後二○二四」奮力一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