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假如明年後九二共識成為政策…

◎ 盧正邦

趙少康被提名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藍營頓時士氣大振。然趙本人自比趙雲,卻令人不得不聯想到侯友宜被影射為阿斗,弄巧成拙。

或許趙不敢媲美同名的中興夏朝第三代天子少康,亦不至自諷為同耄齡的廉頗。趙畢竟是學工科的,史學造詣水平一般。

更值得疑慮的是趙的政治格局。筆者做為趙的台大同屆人,當年我們在突破侷限、追求校園的言論自由...等新氣象時,聰明能幹的趙卻汲汲於依附威權體制、只計現成的活動。同樣的,趙今天的兩岸思維充滿自以為是的功利計算,一昧主張與中共妥協,完全忽視此將令台灣步入中共圈套、無法迴轉的危險。

言歸正傳,在習近平極度專制弄權的今天,藍營依然將九二共識當作法寶,若國民黨真的勝選,再成為政策,則危機可期。

其實就法律用語而言,「九二共識」自始欠缺雙方的合意,即構不成所謂的共識。何況習近平二○一九年提出「台灣方案」,「一國兩制」已清楚不再有「各表」的空間,兩岸同屬的「一中」,斬釘截鐵就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若不接受此一大前提,奢言任何的議和談判都是空話。

但九成以上的台灣人民不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也絕不接受不自由、不民主、不法治的生活方式。而台灣若承認「一中」更將置國際,尤其美國的支援於師出無名,愛莫能助。則台灣孤立應對中共豈是福?

趙少康一再強調台灣為了爭取中國市場,應該在美中之間保持中立,以左右逢源,一廂情願,莫此為甚。中共一貫講求統戰,經貿只是誘人入殼的手法,非可久可長之道。今歐美日等國際主流資本紛紛撤出中國,一葉知秋,台灣首當其衝,又焉可逆向操作?

國民黨策士無能,無法推陳出新固乃其一黨之悲,抱殘守缺貽害台灣前途則萬萬不可。就憑這點,明年一月十三日,票不投侯趙配,道理至明。

(作者為美國加州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