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李安作品獲美國圖館館藏

◎ 王錫璋

據美國國會圖書館報導,該館12月13日公布2023年25部收錄於「國家影片登記部」(National Film Registry)的影片名單,包括「小鬼當家」、「魔鬼終結者2」及「阿波羅13號」等經典電影,台灣名導李安的電影「囍宴」也選錄其中。這是台灣首部電影被收錄於國會圖書館保存電影名單中,李安也表示,這部作品至今仍讓他想起年輕時對製作電影的熱情。

美國國會圖書館一年一度會公布該館「國家影片登記部」的廿五部典藏名單,被列為國家級典藏的影片。 原來,美國國會自一九八八年通過《國家影片保存法案》,要求國會圖書館自次年起,每年選訂廿五部具有文化、歷史和藝術價值意義的影片,列入須永久保存及維護的收藏;故國會圖書館的「電影及廣播記錄」組這個單位,每年總邀集專家組成「國家影片保存委員會」,挑選過去拍攝過的商業電影、紀錄片、實驗電影等廿五部,列入國會圖書館特別必須妥善維護、保存的影片;至今2023年,國會圖書館已有875部不同年代、不同題材、類型的影片列入永久保存,用專案經費以特別方法加以維護。李安的電影「囍宴」,是同志電影,並獲得國會圖書館的重視,而獲得永久保存。

我們國內已有「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的設置,是我國唯一典藏影視聽資產專責行政法人機構,以強化影視聽資產典藏研究修復推廣、實現資產公共化任務為宗旨,故我們期望「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也通過立法,能像美國國會圖書館的「電影及廣播記錄」組一樣,每年精選幾部值得妥善維護、保存的影片,列入永久典藏才是。

(作者是前國圖編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