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網紅勿霸凌國中生的創作

◎ 賴彥丞

交大學聯會在十四日邀請網紅Cheap(本名鄭才暐)來校的期末名人演講,筆者原本已報名,只是無法認同這位網紅對少年國中生的網路霸凌,而選擇抵制出席。

不過就是一張圖畫而已,何須歇斯底里般玻璃心碎滿地?這幅榮獲全國美術比賽學生得獎畫作「帝王條款」,就算不認同獲獎國中生的創作理念,至少要體認,社會應鼓勵學生透過藝術作品來表達主張(只要不是惡意傷害他人)的創作自由。網路上過激的批評甚至公審、肉搜與謾罵,對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輕學子,都是不必要的身心壓力。

校方因網路批評而刪文道歉,其實沒必要,反而易使當事學生誤以為自己做錯了什麼,學校作為保護兒少成長的教育機構,更應呼籲各界理性看待並尊重學生的創作自由,以凸顯台灣是個多元包容的國家,何況一名學生在眾多作品競爭中發揮創意脫穎而出,本就值得嘉許。

諷刺的是,該名網紅先前危言聳聽說「現在要罵執政黨就可能被『抄家』」,自己卻動用網路影響力與粉絲群去出征一位國中生的畫作,濫用言論自由去打壓別人的言論自由,甚至在校方被迫刪除該生的得獎文後還不罷休,變本加厲放狠話「沒追回這個獎就跟你沒完沒了」,不合己意就無限上綱,要一路追殺到人家下架獎項,這和對岸的小粉紅有何兩樣?

(作者是陽明交通大學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