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未必有三黨不過半

記者陳杉榮

明年大選,外界原預期柯文哲參選總統,民眾黨的立委席次將大幅增加,改變立法院民進黨團席次過半的生態,形成「三黨不過半」。但現在看來,柯文哲選總統的聲量消退,民眾黨的立委選舉看不出亮點,民、國兩黨的基本盤穩固,賴清德和侯友宜拚戰激烈,國會版圖會有變動,主要在於兩黨的席次消長,未必有「三黨不過半」。

「藍白合」破局後,總統大選出現新局面,賴清德的民調保持領先,侯友宜催出藍營基本盤,繼續拉高;反倒是柯文哲,在藍白合過程中朝三暮四、朝四暮三,自傷白色力量,到現在他還自我感覺良好,自信民調維持「老二」,但擺在眼前的事實卻是,侯友宜早已飛奔而去,已經不是「侯老三」了,國民黨的立委選盤也回歸基本面。

柯文哲,在藍白合過程中自傷白色力量,到現在還自我感覺良好,自信民調維持「老二」,但擺在眼前的事實卻是,侯友宜早已飛奔而去,已經不是「侯老三」了,國民黨的立委選盤也回歸基本面。(本報資料照)

在總統和立委合併選舉後,總統選票和不分區政黨票互有連動,總統得票高,容易拉高政黨票,但若基本盤穩固,輸了總統未必就輸了政黨票。舉前兩次大選為例,二○一六年蔡英文拿下五十六.一二%得票,朱立倫僅剩卅一.○四%,民進黨的政黨票四十四.○六%,取得十八席,國民黨基本盤潰散、僅拿廿六.九一%,分得十一席。二○二○年,蔡英文拿下五十七.一三%得票,韓國瑜為卅八.六一%。民進黨政黨票卅三.九八%,穩住基本盤的國民黨取得卅三.三六%,兩黨平分秋色,各得十三席。這次柯文哲能拿到多少票,關係民眾黨政黨票的席次。

民進黨打出「總統當選,國會過半」,不分區提名先穩住進步力量,再考量黨內派系,林月琴、沈伯洋、張雅琳列前三位,確保不失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把搶攻立委席次當作選舉重點,韓國瑜、柯志恩、葛如鈞列前三名,為防堵柯文哲搶票,朱打韓國瑜牌,力求深藍歸隊,同時廣納地方派系人馬,鞏固地方票源。

柯文哲想學許信良以前的招降納叛,各路人馬都收,標榜「白色」卻有如調色盤,黃珊珊、黃國昌、陳昭姿列為前三位,黃國昌背棄太陽花運動,寧當小白不當小綠,已成爭議人物,陳昭姿更不用說了,哪算獨派!黃珊珊本身形象不錯,但換黨頻繁,獨撐民眾黨的形象已經吃力,很難再拓展版圖。柯文哲經過「藍白合」的自我重創,他還能到哪裡挖票?第三黨本來路就難走,民眾黨的政黨票若衝不高,「三黨不過半」說不定到最後,僅是一種想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