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應扭曲美國台海政策 以謀選舉利益

◎ 陳世民

柯文哲八日嗆賴清德:「你號稱務實台獨,美國已明白宣布不支持台獨,你如何繼續務實推動台獨?」批賴已成台獨龜孫。這若非不懂,就是刻意扭曲美國政策做選舉操作。美國雖說過不支持台獨,但其意涵不同於侯友宜和中國的「反台獨」,或柯說的「不會往台獨方向走」。美國一貫立場是:台灣已是民主社會,要獨要統是台灣人民自己要決定的事情,美國只管這個決定過程必須是和平的,不能在武力脅迫下被逼做決定,至於結果為何,美國予以尊重。

美國對台獨的官方立場

可以拜登二○二一年十一月十六日的說明為代表,當日和記者上飛機前表示:「我們清楚表明,我們支持台灣(關係)法,就這樣,它是獨立的(It’s independence),它自己做決定。」下機後記者追問:「你可以澄清一下那是什麼政策嗎?,因為你今天說它是獨立的」,拜登回應:「不是,我說他們要自己決定,他們,指台灣,不是我們。我們不鼓勵獨立,我們鼓勵他們完全按照台灣關係法的要求行事,那就是我們正在做的,讓他們自己做決定。」這就如拜登二○○一年訪台時所言:「對於台灣的前途,他堅決主張要由台灣人民來決定。」美、中等國家均無權利替台灣人民決定。美國會尊重的決定,包括我方多次宣示:「台灣已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名叫中華民國,沒有再宣布獨立的必要。」

「美國不支持台獨」不是「反對台獨」

柯又說:「在美國的一中政策架構下,並不存在台灣獨立的空間。」這是錯誤解讀,美國「一中政策」不涉「有無台獨空間」的問題,美國官方或文件從未出現「反對台獨」。不支持和反對是不同的邏輯,但是中國及一些親中媒體、政客常刻意混淆扭曲。候、柯反台獨是其言論自由,然而扭曲美國政策做選舉操作實不應該。

(作者為台大政治學系副教授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