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朱敬一/《等待在夜裡被捕》

《等待在夜裡被捕》

朱敬一/中研院院士

讀《等待在夜裡被捕》,看看他們,想想台灣

這本書是塔伊爾哈穆特伊茲格爾所寫。伊氏原本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居民,是維族有名的詩人與導演,二○一七年流亡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現在在華府地區開Uber維生。書是二○二三年所寫,記述二○○九~二○一七年之間中共對維吾爾族進行的鎮壓與種族清洗,讀來令人心酸,也必然會激起讀者對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厭煩。

中共到目前為止,都否認在新疆有「集中營」,當然更否認有任何種族清洗。民主國家對新疆所知,也僅限於少數幾位記者的報導。但是,這些記者只能去中共讓他們去的地方、只能與中共讓他們聊天的對象聊天,再加上當地人噤若寒蟬,即使記者再努力,也難以深入。但伊氏不同;他是道地的維吾爾人,所有的訊息都是絕對一手,而且記述真切,有血有淚,把新疆真相完整呈現。

什麼叫「種族清洗」?「清洗」其實不見得要有大規模屠殺。只要把一個民族的語言、詩歌、信仰、詞句、服裝都扭曲改變,這個民族的特徵就洗刷殆盡,那也是不折不扣的清洗。

中共在新疆維吾爾區做什麼呢?他們強制清真寺升國旗,就像強制在西藏喇嘛寺廟升國旗一樣,把宗教放在黨國「之下」。這樣,宗教就洗掉一些了。

中共在維吾爾頒布「禁用名字一覽表」,不准用這些字取名。例如Muhammad,Turan.前者與伊斯蘭先知之名同音,後者是突厥語「共同的故土」。此外,編劇劇本中不能用assalamualaikum(願真主賜予你平安)這句日常問候語,使維族人不知道怎麼做日常對話。維吾爾族也不能說「真主」,只能說「我主」;不能說「天堂」,只能說「美麗之地」。經過這一番語言折磨,維吾爾文化又洗掉了一些。

作者的身分是導演。中共對於所有劇本都要審批。逐字逐句修掉禁用文字當然不在話下;審批還會出現「沒有凸顯黨對維吾爾人的仁慈」、「沒有漢族角色」這樣的意見,編劇必須依照修改。經過這樣的層層審核,任何維吾爾文化劇情,當然又洗掉一些了。

中共不准維吾爾人對伊斯蘭教虔誠,幾年前要求喀什地區所有維吾爾人交出家中一切信仰物品,包括可蘭經、禮拜毯、念珠、衣物等。有些人因為沒有乖乖交出可蘭經,被判刑七年。維吾爾人必須要在「留經」與「留人」之間做個選擇;經毀人在,經存人亡。在在這樣的高壓氛圍下,維吾爾族的宗教文化特色,又洗掉一些了。

當然,逼迫維吾爾人就範最最關鍵的,還是中共的法治蕩然、官員的恣意妄為、監控的無所不在、以及災難隨時可以降臨的恐懼。維吾爾人只要膽敢對前述管束不服,例如不交出可蘭經,就隨時有可能因為莫名其妙的理由而納諸狴犴。因為這樣的害怕,使得高壓統治無往不利。許多人也還沒到作牢的地步,但是「沒有時間上限、沒有結束預期」的所謂「再教育營」,其實與坐牢沒有什麼差別。

這樣的情況將來會改善嗎?我很悲觀。有一位美國政治學者指出,人工智慧是集權統治的大幫手。中共透過微信、微博、電商、電子支付、數以萬計的攝影監視器、歷年來親朋「犯罪事件」等,透過AI演算法,幾乎可以完全掌握個人隱私,「比你更了解你自己」。書中寫道:中國政府只希望維吾爾人過「監視器看得到」的生活,實情差不多就是如此。

到今天,台灣還是有一些人對中國心存幻想,他們說:「中共佔領台灣只是換一面國旗掛」。我不知道怎麼說,只希望這些人都能讀一讀這本書。

一年多以前,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說,台灣人民需要「再教育」,我聽了毛骨悚然。台灣人民讀這本書,就知道什麼是「再教育」了。

明年一月起,我將為某個雜誌寫專欄。這個邀約許多年前就提出了,但是我都跟我熟識的記者朋友婉拒,理由是:什麼樣左右藍綠的人我都可以相處,但是要我與「舐共」的人、為中國共產黨擦脂抹粉的人平起平坐,同為專欄作家,我做不到;我覺得羞與為伍。記者朋友突然問:為什麼你那麼厭惡中國共產黨?問得突然,所以我得仔細思考。

我最後的回答是這樣的:中共對台灣說要武統、對外搞戰狼霸凌、對內殘民以忍,這些些都令人厭惡,但這些卻只是表象、是結果。中共令人厭惡的關鍵核心,是它完全而絕對的泯滅人性,幾乎是把「不人本」做到極致。中共用「黨」這個虛幻的總體,完全凌駕所有個人價值,但是從來不敢誠實面對「黨」的意旨從何而來,也從來不敢面對過去七十餘年這個黨執政下的大躍進、土法煉鋼、三反五反、鬥爭地主、文化大革命、六四屠殺、香港鎭壓等倒行逆施,更不敢解釋溫家寶家族海外廿七億美金、習近平家族海外三億美金、一大群黨二代官二代顯然不義的財富。所有的貪污舞弊,都靠「黨」的名義掩蓋,而所有的欺壓迫害,也都在「黨」的藉口下進行。這,就是中國共產黨本質上的邪惡!這一群地痞流氓的「不人本」極致,是我鄙視中國共產黨的原因。

《安妮的日記》寫道「總有一刻我們將重新為人,而不止是猶太人」,令西方人感傷。作者則記述維吾爾族人願意花無盡代價,把身分證件「民族」欄改為「漢人」,也是同等的悲痛。

看看維吾爾,想想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