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國會這一仗

記者陳杉榮

二○二四年總統大選結果將影響台灣的未來,當然「著毋庸議」,總統大選之外,國會改選的重要性也不能輕忽。過去八年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局面,面臨在野政黨的強烈挑戰,「三黨不過半」被視為有極大可能性,一旦出現國會變局,明年的新總統施政將受到嚴格監督與強力制衡,甚至出現無止境的杯葛,但國會運作也很有彈性,國會這一仗饒富興味。

總統大選方面,民進黨「賴蕭配」如能當選,延續蔡英文的路線,民主國家現有的國際格局一如既往,美國也能維持既有的全球戰略,壓制中國的擴張。假如是國民黨的「侯趙配」當選,既有的東亞地緣政治關係將出現變化,增加威權中國舞弄的空間,台灣的前景將充滿不確定性及不可預測性,不容小覷。

民進黨八年的「完全執政」,部分立委都是搭著蔡英文選總統的順風船上岸,現在蔡英文要下船了,賴清德面臨更強烈的逆風,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能否順利連任?挑戰更多更大。(本報資料照)

這次總統大選三組人馬角逐,和二○○○年陳水扁、宋楚瑜、連戰三強鼎立的局面類似,立委選舉則接近二○○一年的第五屆立委選舉格局。陳水扁二千年當選總統,受制於「朝小野大」,加上他輕率的羞辱連戰宣布停建核四,朝野關係降至冰點,在總數二二五席的國會運作當中,擁有一百二十三席的國民黨團,輕易的否決只有七十個席次的民進黨團任何提案,當年還有十一席的新黨,原則上也是站在抵制陳水扁政府的一方。

二○○一年第五屆立法院選舉,執政的民進黨當選八十七席,因為宋楚瑜自創親民黨,藍營分裂,國民黨剩下六十八席,親民黨則有四十六席,奉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聯則有十三席。國會版圖雖然重組,仍然「朝小野大」,陳水扁的施政照樣受阻,他想策反國民黨本土派立委組成「國安聯盟」,大家記憶猶新。這樣的國會生態,可不可能在明年重演?

民進黨八年的「完全執政」,部分立委都是搭著蔡英文選總統的順風船上岸,現在蔡英文要下船了,賴清德面臨更強烈的逆風,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能否順利連任?挑戰更多更大。國民黨朱立倫為了擺平黨內,提名韓國瑜列為不分區首位,民進黨拿「不要讓韓國瑜當立法院長」當成立委選舉訴求,顯見選情的激烈。

明年出現總統和國會多數同一政黨的「完全執政」仍有可能,萬一未來「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領頭羊黃珊珊和黃國昌操作空間好大,「雙黃」都有不同政黨的歷練,也都有轉彎的紀錄,他們進入立法院,會把民眾黨立委帶到何方?韓國瑜一定拿得到他們的票嗎?游錫堃就不能繼續擔任立法院長嗎?這真是一個好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