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美中存在等邊三角形嗎?

◎ 林靖凱

柯文哲昨(二○二三年十二月六日)表示,他若當選總統,會跟台灣、美國與中國保證,不會走向台獨,也不會接受「武力」統一。繼續維持他「美中台等邊三角形」的中間路線,他認為這是台灣外交的唯一出路。

這種所謂「等邊三角形」的國際理論,聲稱在美中兩強權間保持等距,不要選邊站,才能左右逢源,並拿新加坡作樣板,期望台灣有當超級旗手的機會,當美中間的橋樑甚至調人。

柯文哲表示,他若當選總統,會跟台灣、美國與中國保證,不會走向台獨,也不會接受「武力」統一。(本報資料照)

國際三角政治是這樣:A、B、C三國,若A最強,會對次強B、第三強C產生壓力,所以最有可能是眾弱同盟。A若聯合C對付B,通常是因B快速爬升,戰略姿態很高,進而威脅他國,AC才會聯手抗衡。一旦AC關係改善,B就會挑撥AC的關係,並討好A以壓迫C。套用在台海,A是美國,B是中國,C是台灣。以台灣立場要玩得好,當然是在美國拉攏我們時,讓美方相信台灣是可合作對象,並且多要一點利益。一旦中國試圖改善與美關係,台灣應從不可被替代因素說服美國,或讓美方相信,與台灣同一邊對美利益較大,譬如價值觀、地緣、科技供應鏈等。無論何種情況,最佳解方都是站在美國那一邊,只有怎麼站、站多近的差別而已。

所以柯文哲這套理論有兩個問題:一是不懂台灣的國際地位與主權的弱勢之處。再者,台灣是揭發中國統一謊言的軟肋,也是地緣政治的中心當事人,沒有新加坡雙面逢源的條件。坦白說,新加坡若處在台灣的地理位置,同樣會面臨台灣的困境。

無論物理或政治,三個接近的物體,要大小實力相當,才能等距,柯的說法透露他不懂台灣的國際地位與主權的弱勢;柯將「統一」納入選項,卻冠上「非武力」三字來掩飾,這是在拉攏「敵國」中國,傳達他及民眾黨都在待價而沽的訊號。

政治學有一句話:「騎牆是個好策略|在牆夠穩的時候」,這是柯文哲永遠無法參透的政治ABC。

(作者是現職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