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軍事最大弱點在貪腐

◎ 姚中原

在十一月十五日的美國加州會談,習近平當面向拜登強調,台灣是中美關係「最巨大、最危險」議題,又稱中國目前並無計畫入侵台灣,外傳中共打算二○二七年或二○三五年對台動武,習說「沒人跟我討論這件事」。上述的習談話,研判有兩個意涵,一是遮掩中共軍事內部的嚴重貪腐,二是鬆懈台灣與國際社會的警戒心。

美國前印太司令戴維森在二○二一年三月曾公開向美國國會提出警告「中共可能在二○二七年對台動武」。引發國際關注,並被討論迄今。但解放軍是否做好準備,或真有能力攻下台灣,仍有很大問題,最主要關鍵,是中共軍隊內部的貪腐嚴重。

今年七月,中共火箭軍前副司令員吳國華突傳死亡;八月中國時任火箭軍司令李玉超、副司令劉光斌、政委徐忠波等高級將領,被官方帶走、下落不明,傳與貪污或洩密有關;十月,前國防部長李尚福無預警遭免職,原因不明,北京未任命新防長,外界盛傳李尚福是涉貪下台。一連串不尋常事件,顯示中共軍方內部正進行整肅,也透露出共軍軍紀出了嚴重問題。

中國前國防部長李尚福無預警遭免職,原因不明,北京未任命新防長,外界盛傳李尚福是涉貪下台。(EPA)

美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切斯(Michael Chase)十月二十三日在「大西洋理事會」發言提到,未來五角大廈會特別關注中國解放軍內的貪腐問題,尤其是它如何影響中共軍力發展。美國空軍大學中國航太研究所主任李伊(Roderick Lee)十月三十一日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共軍研討會亦表示,最近十年北京當局努力進行反貪腐,顯然成效不大,共軍高層雖因貪腐而遭大清洗,但如此貪腐體系,也使得習近平對共軍能否完成任務失去信心。以上兩位美國軍事專家的評論,值得台灣重視。

除了貪腐嚴重,國防部的作為也不得民心,甚至引發退伍軍人的大規模抗爭,成為北京政府的隱憂。二○一六至二○一八連續三年,全國發生多起退伍老兵因就業、傷殘、社會保障不足的抗議事件。二○一六年有上千退伍軍人穿迷彩服赴中共國防部「八一大樓」前靜坐抗議;二○一八年江蘇的「鎮江事件」更引起國際關注,多名退伍軍人到當地市政府前抗議,卻遭大批便衣公安毆打,演變成千餘人的維權運動。

總之不論外在形勢如何變化,台灣都應做好自我防衛,只有持續「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的戰略原則和積極作法,才能嚇阻敵人來犯,守住台灣民主與經濟發展。

(作者是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