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柯學家」的最大戲份

恩仇不分,當今政壇,有這樣的人。曾經是口中的恩人,如今必欲除之而後快,柯建銘是一例,民進黨是整體。柯文哲自稱,他不出來選,賴蕭配一定勝選;台灣親美的還是比親中的大,所以他要促進兩岸一家親。藍白要合,也是超越藍綠;藍白不合,也是超越藍綠,道理都跟著他的感覺走。不過,「柯學家」的自以為是,總禁不起檢驗。他說:八年前還不知道民進黨這麼爛,現在看起來,保證會愈來愈爛。民進黨或許才該叫苦:八年前我們不知道柯這麼爛!二○一六,假使民進黨如柯所言這麼爛,多數選民卻選它執政,難道台灣選民也很爛?小英,二○一六拿六八九萬票,二○二○上升至八一七萬票,這是有多爛?而柯本人,從二○一四的八十五萬票,落到二○一八的五十八萬票,這是有多爛?這次大選,柯又鼓其如簧之舌,但他自我感覺良好,卻幾乎不提八年市政成就。大家可沒忘記,施政滿意度倒數第一名是誰的專利。

柯這個「政治媽寶」,柯媽柯妻柯妹,可能都認為柯是好人,但柯是不是好人,要看社會觀感。不能說,柯博得掌聲就是天縱英明,任何錯誤又推給亞斯柏格。五大弊案,查來查去,查出五個政商朋友,包括山盟海誓的郭台銘。柯妹形容哥哥:「沒有辦法分辨對方是好人、壞人。」所以呢,柯分辨不出國、民兩黨誰更「污」,乃至分辨不出共產黨是好或壞。一一一五協議,葛來儀就酸說:「想像一下他如果是跟北京談判。」國家交給這種天才/天兵,頭家豈不是要各人顧性命!難怪「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好操弄嘛!其實,柯是實用主義者,他的前進路徑,口號只是為了博聲量,實際是跟著「利覺」走。

自始至終,柯都認為朱、侯有求於他,藍白合不合都得靠他,否則賴蕭配躺著選。所以,他高高在上、自傲輕敵,一直沒感覺到侯的存在,侯一定選不上。機關算盡,百般折騰,藍白破局後,柯又一副被詐騙的沮喪,「接下來要怎麼選下去?」並自爆一億、兩億美元收買當副手之關說。其實,換個角度來看,柯的前後敘事,會不會可能之一,原來他想詐騙別人,卻中了別人的老千,名(副總統)利(一億、兩億)兩失,以致積憤難平?果真如此,那叫做黑吃黑,藍白一樣黑。可能之二,藍白破局仍沒齒難忘一億、兩億,竟是待價而沽?

民進黨,國民黨,相形之下,前者比後者笨很多。二○一四,支持名不見經傳的柯,讓他走出台大地下室,入主台北市政府;二○一八,最後部份泛綠選民主動棄姚保柯,險贏丁守中三千票。然而,柯最討厭蚊子、蟑螂、國民黨,更痛恨民進黨。一句話,幫過他的人更可恨。朱元璋當上皇帝,最痛恨知道他當過和尚的人,動輒賜死。這次藍白合不合,吃了國民黨大虧,台大醫學院輸給警官學校,不知道會不會改變柯的三觀?如果沒改變,也不必奇怪,因為他就是無法分辨好壞。他跟民進黨綠白一家仇,卻跟共產黨紅白一家親,亦然。

一一二三以來,柯有一個新的口頭禪:「這一頁就把它翻過去,反正都結束了,我們就認真的打贏選戰。」好笑的是,場面話這麼說,仍像個深宮怨婦,繼續跟國民黨勾勾「敵」,無法重整旗鼓,民調向下修正。經過藍白拖,國民黨對這個對手,更加了然於胸摸到底,簡直是在戰略上把柯藐視至極了。趙少康,韓國瑜,號召深藍支持者歸隊。柯的民調被侯超車,不令人意外。回頭來看,民進黨有夠土直,幫柯選上台北市長,被他當免洗餐具丟棄,趴上國民黨又嫌民進黨更爛,藍白合被反將一軍,反而更恨民進黨。引狼入室的柯建銘,只能怪自己識人不明。

如果垃圾不分藍綠,當然也不分藍綠白。柯的奇幻之旅,美其名新政治文化。八年市政離離落落,政黨經營懶懶散散,但靠超越藍綠四字訣,政治變形蟲蟻附投靠。年輕支持者,因為藍綠都曾執政,對現狀不滿,自然眾怨所歸。唯獨,民眾黨不曾執政,遂能擄獲賭爛票,就像種了韭菜,冒出來的年輕人,一次一次割下去。可惜,這次的藍白合,柯的操作太粗糙,讓自己的人格、政黨弱點暴露無遺,來自藍綠雙方的游離支持者,驚覺柯並非改變成真的可靠對象。但,若柯在「利覺」下,關鍵時刻效命紅藍,即使落選仍立下大功!而若賴侯的差距甚大,他們的分流影響有限,但若賴侯在小範圍拉鋸,他們可能是關鍵少數。柯的二○二四,最大的戲份,搞不好在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