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紐西蘭反擊手機成癮症

◎ 林基興

最近,紐西蘭新總理將禁止全國學校使用手機,好讓學生集中注意力:「希望我們的孩子好好學習,老師能專注於教學」。2022年,其慈善教育中心警告「新文盲的識字危機」,因有超過三分之一的15歲者幾乎無法讀寫。

2007年,蘋果賈伯斯推出第一台iPhone時曾說,「革命性的產品將會改變所有的事」,果然,其設計巧妙操控「多巴胺分泌回饋系統」的新鮮、刺激、滿足的快感,實在請君入甕。賈伯斯說他會限制孩子玩科技產品的時間,但別人家的小孩呢?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若無手機即有焦慮不安「無手機恐慌症」,手機成癮症包括每隔幾分鐘就要檢查臉書或LINE等社交媒體,以及時回覆。其次是滑出腦力問題,智慧手機取代了很多人腦的功能,不用背電話號碼、寫字不需靠大腦、不需要認路。亦即,產生腦力趨弱的新「文盲」。

筆者搭大眾交通系統,車上儘是玩手機者;路上看到店家員工,多專注手機而非招呼過路客賞貨;授課時,部分大學生嗜玩手機(或以平板電腦掩飾)。今年十月,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發布「大學教授眼中的大學生」民調,公立大學有八成認為學生上課玩手機等分心,私立大學則九成。

2018年3月,台北市有小五男童疑因父母沒收手機而跳樓,疑似「毒品上癮的戒斷症候群」。6月,世界衛生組織將「網路遊戲成癮」視為一種病,與毒品等並列,都是上癮的精神疾病。高醫精神科主任柯志鴻發現,網路成癮者的功能性磁震造影(fMRI),大腦活化反應顯示渴求喚起、衝動控制不良。「數位海洛因」(digital heroin)侵襲著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大腦,可說動搖國本。

成癮特徵包括︰比其他事優先、控制力受損、導致人際與其他損害。現代父母本身也可能是成癮者,如何教導孩子?難怪有小學生說,希望自己變成為父母的手機。「放下手機後要做什麼?」師長須有備案,實踐「引導科技改善生活而非損害生活」的觀念。還有,公權力必須介入,如前述的紐西蘭案例,力挽狂瀾。

(作者為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