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昭陽/數位領土延伸的關鍵-數位基建與雲網融合技術應用之輸出

林昭陽/中華電信總經理

一、跨國數位領土的數位基礎設施擴展

全球自由貿易和數位化正在重新塑造國家的主權能力和影響範圍。各國正積極通過資料中心、國際海底電纜與衛星,擴展其數位領土之範圍,瞄準的是全球市場開發、跨國供應鏈整合和國家影響力擴展。如位於亞歐航道中心的新加坡,現為亞洲最重要的數位經濟市場之一,過去曾積極招商建設資料中心和國際海底電纜,雖受空間和電力等資源侷限,但隨需求持續增長,新加坡政府已於二○二二年一月解除了新建資料中心的限制,並配合該國整體產業發展策略,持續其數位領土擴展之路。

二、雲網融合構建多維度數位領土

在以資料中心、國際海纜及衛星構成之陸海空網路架構下,各國也嘗試結合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和資訊安全等新興技術發展上層智慧應用,試圖發揮「雲網融合」優勢,以多維度推展策略擴張其數位領土。如被《WIRED》雜誌評為「世界上最先進的數位社會」-愛沙尼亞 ,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世界經濟論壇(WEF)、世界銀行或歐盟等多個數位國家實力評估中名列前茅,其多達二千六百項以上的數位政府服務,除大幅提政府效能外,更成功吸引大量國際投資,該國藉由數位轉型與智慧應用發展,克服小國寡民劣勢,在沒有國界限制的數位疆域上,持續延伸數位領土。

三、憑藉台灣數位基礎條件掌握發展契機

台灣位於東亞地理中心位置,具備絕佳海纜中心的條件,連接包括日本、美國、韓國以及新南向東協的重要數位經濟與潛力市場,而二○一三年Google 在台資料中心運轉後,近年各大國際企業也相繼進駐並擴建,逐步累積台灣資料中心的發展深度,另除了政府在同步與低軌衛星的積極佈署外,近年來台灣也成為全球衛星供應鏈的重要生產基地之一。

台灣在雲網技術的良好條件與環境下,政府與諸如通信、半導體、精密機械、工具機零件等重要產業可同樣循數位領土拓展思路,從台灣製造轉向全球製造,掌握過程中關鍵的創新要素,提升台灣在全球經濟繁榮以及印太地區的穩定貢獻,同時擴大台灣的數位領土和影響力。

此外,在多維度的數位領土概念下,依據林佳龍秘書長提出之「三位一體」新雁型架構,台灣企業恰可藉由近年積極投入數位轉型、淨零轉型所形成之共同信念與目標,以企業本體出發,重新審視發展企業合作關係,尋找新的企業定位與價值,而台灣過往以規模、效率與成本優先之產業發展考量,也應以韌性與信任所取代,進行全面思考與布局,致力建構具備反脆弱(Anti-fragile)特性的產業合作關係,而台灣在產業經濟合作的重構下,國際合作關係也將多元發展,將在未來印太地區新的雁群形成後,於其中擔任多重要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