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健保給付也要符合公義精神

◎ 林應然

行政院會112-12-01公布,因今年3月20日後衛福部將新冠疫情醫療支出改以健保支應,導致醫療院所的服務量增加,造成點值稀釋,若平均點值未達1點0.9元的部分,將會補到0.9元。這樣的公義政策,督保盟及醫改會竟然指責為「這是史上第一次,為了選舉,明目張膽地玩弄健保遊戲規則」認為是將健保當作選票提款機,此番言論引起醫界憤慨。

督保盟及醫改會難道不知,去年底在協商今年的健保總額時,新冠疫情醫療支出是由疾病管制署編列「特別預算」支出的,並未協議由「健保預算」支出,當衛福部今年3月20日將新冠疫情醫療支出改以健保支應時,已違反總額協商的約定,督保盟及醫改會若是公正團體,理應指責衛福部違約,而非於今放話指責衛福部與醫界。衛福部如今的作為,只是回歸補正總額的協議精神罷了。

醫界非常感嘆,萬物及人事成本飛漲,只有健保給付幾十年不漲甚至打折給付,醫界忍辱負重經營,因為健保攸關眾多民眾健康權益及社會安定,不能說倒就倒,但全世界有實施全民保險總額給付的國家,幾乎都是醫療院所做滿應有的給付額度就不再做了,因此才會發生想開刀或做檢查,卻須排程到數月或幾年後,但台灣卻是滿額也得再做,只是健保署會打折或斷頭不給付,醫界多年來一直強烈訴求,請給我們應有尊重,還我一點等於一元,不要打折,不要斷頭。

當台灣因醫療費用便宜、可近性高而被列為最適合居住國家時,當許多國家的醫療人員因為醫療給付不足而罷工走上街頭時,大家應該慶幸,台灣有一群忍辱負重、堅守岡位的醫療人員在維護大家的健康,請好好珍惜,鼓勵支持他們。

(作者是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