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季辛吉辭世 台灣人不愛他

◎ 魏思源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近日逝世,享壽一百歲,季辛吉數十年政治生涯,在美國外交政策扮演關鍵、有時卻頗具爭議的角色。如季辛吉於一九七○年代一手推動美國與中國建交,助力談判結束一九七三年以色列與諸鄰國的「贖罪日戰爭」(即第四次中東戰爭),在後來結束越南戰爭的《巴黎和平協約》中,他也發揮關鍵作用。

多年來不乏對季辛吉的激烈批判,有指責他將美蘇競爭置於人權之上,且在世界多地支援高壓政權,包括智利的奧古斯圖.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政權,鎮壓反對派人士,造成大量的侵犯人權事件。

季辛吉在八十八歲出版《論中國》一書,儘管大部分評論者推崇季辛吉的學識,及他對當代中國野心的精心評估,但這本書輕鬆略過中國的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大屠殺和其他侵害民權,而引起《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一致的尖銳批判;《紐約時報》一篇書評指出,這本書推廣季氏個人的現實主義思維,抬舉毛澤東式統治,卻質疑晚近美國追求人權的努力。《華爾街日報》則指出,季辛吉要世人原諒中國的天安門大屠殺,卻無視於那場運動的夢想還沒熄滅,讓人感到很困擾。

季辛吉是現實主義者,並不關心他國內政,也不管該國是否為民主制度,只要對美國有利就可接觸,所有舉措都為促進本國利益,包括國家生存、國際地位、經濟成就等,因而容易犧牲小國的利益。前陣子,季辛吉呼籲烏克蘭對俄羅斯讓出領土,氣壞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台灣也算是其中之一,季氏為大老闆尼克森促成訪中國行程時發布《上海公報》,其中美國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犧牲了台灣。

很少有外交官像季辛吉那樣毀譽都如此強烈,時而被讚頌為一個為美國利益重塑外交政策的終極務實者,時而又被譴責在自認有利於國家時會拋棄美國價值觀,特別是在人權方面。季氏容易犧牲小國的利益以成就大國的穩定,說他是老謀深算的國際級政客與投資客並不為過。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