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原來民主真能當飯吃

◎ 林伯峰

這兩天一個重大的新聞,台股指數超過港股恆生指數,這是以往我們都料想不到的事,顯然港股的吸引力已不若以往,背後隱藏的,就是香港經濟的衰退,主因就是中國的黑手伸入香港,使香港社會充滿不安,原本穩定的經濟與金融體系已開始搖晃。

台灣有一個人曾說「民主不能當飯吃」的人,如今對比香港現狀,才發現台灣的民主,不但有飯吃,還能讓大家吃得飽、吃得好,因為「民主」是活絡經濟市場,安定社會的終極良藥。

回頭看今年的金馬獎,作品豐富,入圍者年齡分布整齊,足見台灣演員一代一代的傳承,有多元的表演內容,反觀原本生氣蓬勃領先台灣的香港影壇,從一九九七年後,似乎難再塑造具有豐富內涵的代表人物。

民主之可貴,是讓社會存在多元聲音,讓這些聲音去促進社會各個層面的發展,包括金融穩定、經濟成長、文化多元,這一切的一切都來自民主轉化的養分。民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需要你我用心呵護捍衛,千萬別在失去民主之後,才終生懊悔。

(作者是東吳大學法律系碩士,從事法律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