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堪憂的下屆新國會

◎ 不謀

可能獲得席次的政黨陸續公布不分區名單,下屆國會基本的樣貌逐漸明朗,檢視完各政黨的安全名單,不免憂從中來。

國民黨安全名單保守估計十–十三名,這當中竟然只有兩名來自專業領域,其餘全是地方派系、政商二代以及二○二六年縣市長角逐者,其中張嘉郡更是集三屬性於一身,政治色彩可謂至深,泱泱百年大黨,竟淪落至此,難以想像這些政客們明年進入國會的後果,代表地方派系及家族利益,能夠造福百姓嗎?心念二○二六年的選戰,吃碗內、看碗外,還有時間為民喉舌嗎?

更可怕的是,排名第一名的韓國瑜幾乎篤定當選,韓過去擔任立委曾連續四個會期零質詢,簡直渾水摸魚,後來選上高雄市長,市政青黃不接,就職不到一年跑去選總統,被市民以壓倒性九七.四%的票數罷免。一向只謀其位,卻總是不謀其政的韓某,眼看明年就要重返國會!倘若藍白營立委席次過半,更可能成為立法院院長,因不分區立委是無法被罷免,未來他若在國會作亂,民意將沒辦法制裁。

民眾黨估計有機會取下八–十名,甚至喊出超越十席的口號,結果公布的最安全名單前六名有五名曾是他黨籍,其中有位變色政客是中介幫派入民眾黨的爭議者,表面上營造政黨共榮的氛圍,實際卻夾藏「黑勢力」,非常不可取。

民進黨雖估可維持十–十三名,但因執政包袱,可能下修至十席內,檢視其名單,六–十一名為各派系推薦,較為人詬病,但是前五名仍是亮眼,包含兒少、民防、環保、綠能及新住民等領域,都是臺灣亟待處理的議題,該黨透過不分區網羅國會專才,值得讚許。

基進黨和時代力量推估只能獲取三–五%支持,未必能得到不分區席次,然兩黨也負責任地推出各專業領域人才。

既然下屆國會已避免不了韓國瑜之流,不管是在區域還是不分區,泛綠支持者應當團結,將席次極大化,至少免去韓某當上立院龍頭興風作浪。

(作者是大學行政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