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桃機三航廈動線不友善

◎ 周文軍

桃園機場三航廈入境動線規劃不便、費時,易讓來台旅客一入國門就留下壞印象:

首先,入境登機門。一、二航廈、國際機場普遍設置於二樓,與機艙門同一樓層高度。三航廈因機坪交通道僅於機坪前設置,為使超高作業機具通過,必須提高空橋固定段高度,使得空橋長度較一二航廈,增加逾卅公尺、入境登機門設三樓。旅客下機後需走長又陡的空橋至三樓登機門。

其次,入境証照查驗。一、二航廈、國際機場普遍設置於二樓,旅客離機後在同一樓層高度,証照查驗後再下至一樓提領行李。三航廈因設計理念,將入境證照查驗設於航廈四樓。航廈機坪旅客需由三樓登機門,上四樓入境廊廳至航廈;衛星廊廳入境旅客,需由一樓電聯車站上四樓,證照查驗後,下至一樓提領行李。大幅增加旅客步行距離、時間。旅客多有隨身行李,且有十五%年齡逾六五歲、小於十五歲,規劃極不便利。

第三、聯外交通設施。三航廈入境尖峰旅客量約六千人次,為二航廈的二.四倍。因將停車場地面層以上空間,全部提供非旅客使用,限制停車位、上下車路緣設置。僅於地下一二層設置小客車停車場,停車位只有二航廈的三分之二。入境路緣二八○公尺,為二航廈三分之一。入境小客車無法配置路緣,須到地下停車場上車。

停車場進口於航廈B2層、出口於B1層,被捷運設施分為南北兩區,僅B1層最東側有通道聯通,動線複雜,使用不便。依一般停車場規劃,無法因應尖峰小時上千輛、瞬間三十—五十輛接客車輛通過、臨停上客。因停車位不足,常因無車位而須等待才能進入。

停車場既分南北兩部分,又分B1、B2層,旅客與接機者不好約定上車點。迎客大廳面積又不及二航廈半數,接客難度高。旅客步行遠,設施不實用。

三航廈建設服務,遠不如一二航廈、國際機場普遍設置,應務實檢討修正。

(作者是前中正航空站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