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盤點拜登對台政策動態

舊金山APEC拜習會,葉倫表示:雙方在台灣地位議題仍有很大分歧。從台灣視角,透過拜習對台灣議題的交鋒,或可初步整理華府兩岸政策的動態。「我們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乃是美國歷屆政府的口頭禪。但口頭禪之下,各屆政府的行動並不一致,有時鐘擺擺向中國,有時鐘擺擺向台灣。大體來說,鄧、江、胡享受到來自華府的舒適感,而習近平則感受到更多川普、拜登的警戒心。孰以致之?習近平可能要問自己。東升西降,戰狼外交,新冠疫情,烏俄戰爭,以哈衝突,習近平做了什麼?中美拆夥,解放軍在第一島鏈我行我素,拜登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剛好而已。

從台灣視角,透過拜習對台灣議題的交鋒,或可初步整理華府兩岸政策的動態。(REUTERS)

據報導,習近平說,美國有中方將在二○二七或二○三五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說法,但中國根本沒有這樣的計畫,他希望的是和平統一。習還要求,美方不支持台獨、停止武裝台灣、支持和平統一。言下之意,台灣缺乏軍事抵抗能力,就會乖乖接受和平統一。近年來,習近平鳩合俄、伊、朝等專制集團,致力於所謂的國際新秩序,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機艦擾台常態化,只是其中一端,民主國家也對台海的和平穩定頻頻關切,警告北京切勿製造麻煩,Quad、Aukus指向中國。習所謂的停止武裝台灣,華府當然窒礙難行。

也在拜習會現場的坎貝爾,接受台灣媒體採訪。他轉述拜登警告中國不要干預台灣選舉,中國應該尊重勝選者,拜登還明確表示,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和平穩定。不要介入台灣大選,先前金融時報早已透露,如今獲得證實。華府關切台灣民主自主運作,首次明白地向北京閃紅燈,自然有其特殊意義。不過,此一措辭,並未同時提及,華府對北京操弄台灣大選,會有什麼具體反應。柯文哲稱,AIT要求解釋藍白合有沒有中國介入。對此,AIT也是四平八穩回應稱,應由台灣選民決定,不受境外勢力干涉,美方不會選邊站,期待與台灣選民選出的任何領導人合作。而事實上,富士康被查水表,郭立即神隱遂獲輕罰;馬英九主導藍白合,背後似有某種實質影響力;乃至,華府公開示警北京介選,都在刺激大家的想像。隨著台灣大選的北京陰影,華府會如何因應,大家且拭目以待。

拜登上任以來,在地緣政治動態下,對台政策框架改弦更張,挺台力道明顯加大,尤其是加強武裝台灣,首次以總統直接撥款方式軍援台灣,兼具實質與象徵意義。疫情期間,火速馳援台灣疫苗,與北京杯葛我國購買疫苗,更形成尖銳對比。再加上,首度把北京介選端上檯面,足以看出華府對台灣民主、安全的高度重視。可以說,華府口頭上說「我們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行動上則「積極協助台灣維持獨立現狀」。拜登既對習近平說「不鼓勵台灣獨立」,也對他說「它(台灣)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戰略模糊依舊,但,戰略模糊「清晰化」了。

在拜登本屆任期最後一年,台灣大選緊鑼密鼓之際,不妨嘗試素描拜登政府對台政策的輪廓:一、持續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二、不支持台灣獨立,並非反對台灣獨立,而是由台灣人民自主決定。三、對兩岸統一不採取立場,但反對中國強迫台灣就範。四、北京對台軍事、經濟脅迫行為不是中國內部事務。五、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會出手防衛。六、將台灣防務與北約、日本、韓國相提並論。七、促成盟友聲明台灣是全球性議題,支持台海和平穩定。八、台灣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民主夥伴,不容香港化。九、台灣是「去中國風險」可信賴的供應鏈夥伴,台海安全攸關全球經濟 。十、反對北京干預台灣選舉,敦促北京尊重勝選者並與之合作。其中,有些表現了歷屆政府的延續性,有些顯然是拜登政府的新作為。

拜登的對台政策,比起歷屆政府,有其因應中國因素變化的演進,例如,習近平令中國與美國不再互相視為戰略夥伴,台灣更不容淪為其挑戰美國霸權的基地。至於,比起習近平,致力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朝思暮想突變式地併吞台灣,拜登所展開的則是和平演進,台灣也因此獲得時間,得以追求內部共識,進而尋求建立兩岸關係正常化。北京則懷疑,拜登正在「掏空一中原則」。於是,從華府對台政策傾向來解讀,賴清德所言「他若當選將會讓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降到最低」,就不致有突兀之感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