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鐵淪為公務員翻身跳板

◎ 伍小姐

日前立法院通過台鐵公司化草案後,便陸陸續續傳出內部員工離職或出走的消息,

實際上,近年台鐵除透過鐵路特考遴選具有資位的公務人員外,亦自行辦理約聘僱人力的甄補,按理早應補足因退休潮所造成的人力缺口了,經探察後才發現,原來台鐵內部的人力安排,除有資位的公務人員按照資位分發至各車站及業務單位外,其多半將較輕鬆又無壓力的職缺透過約聘僱的方式,讓部分上級或有力人士的親屬能夠占穩該職缺,形同是酬庸的性質。

而透過鐵路特考進入台鐵的交通事業制公務人員,又多半在三年的特考限制轉調解除後,以各式名義請調至交通部及其所屬單位,其再三年後,即可轉調至交通部以外之各公務機關,於是造成台鐵人力不斷流失,造成每年都舉辦特考,但越考人力就流失得越多的怪現象。

舉例來說,一名女性如果考上台鐵員級資位的鐵路特考,透過育嬰假和家庭照顧假以及育嬰留職停薪的方式,可能工作幾個月就可以請調至交通部或所屬單位,再三年就可以請調至其他公務機關,初估計算,等於不到6年就可以取得相當普考職缺。

但這是非常有問題的制度,除普考與鐵路特考性質相去甚遠外,兩者不論在錄取率和錄取分數以及考試科目和考生取向,都有極大落差。

就110年的鐵路特考來看,員級在該年有1148人報考,719人到考,錄取人數52人,錄取分數59.67,錄取率7.23%;而普考最多人考,分發最廣的一般行政,則有8391人報考,到考人數5634人,錄取人數201人,錄取率3.57%。單就此點來看,競爭如此激烈的普考,等於是萬中選一,素質自然不在話下。

且鐵路特考的科目和實際上進入台鐵所從事之業務,因具有高度專業性,也與外部他單位難以接軌,更難檢驗其是否具有民主素養及管理專才。

然今卻使其可透過3年的特考限制解除,及6年的轉調交通部外單位限制解除之方式,取得當初門檻更高的普考資位,除有專業性疑慮外,更有失公平,並讓台鐵的人才留用等同空想,建議相關單位應儘速檢討改進,以維民眾權益,也讓人才留在該留的地方,並且完善國家考試用人計畫,使公共政策和公務執行及管理,更趨專業、公正、合法。

(作者任職於台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