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老朋友是獨裁者

◎ 王景弘

美國總統拜登算是老人,也認識習近平「很久」,但他不是中國特色的「老朋友」,否則不會「坦率的」點名習近平是「獨裁者」。

「老朋友」是中南海綁架外國人士的印記,代表他們對中共政權死忠,不敢責難,凡事同情,從史諾到季辛吉、尼克森、老布希都是如此,柯林頓也幾乎失節。拜登總算看破習近平的手腳。

台灣紅統當中國應聲蟲,嘲笑美國沒落,中國經濟GDP即將超越美國,拜登頂不住習近平的戰狼攻勢,但在舊金山峰會,習近平姿態更像熊貓,同意毒品管制、恢復軍事交流,保證願意與美國「做夥伴,做朋友」。

習近平要求美國恢復金融投資,放鬆技術移轉的管制,突顯出中國經濟衰退,外資撤退,出口衰退,大量失業與房地產泡沫危機,需要喘息的機會。

他宣稱中國沒有二○二七年,或二○三五年對台灣動武的計畫或討論。雖說「兵不厭詐」,但習近平如此「洩露國家機密」,與堅稱台灣是「中國內政」不容外人干涉的高調,大異其趣,如同承認台海有事也是「美國有事」,不是中國「內政」。

拜登強調「管控競爭,避免造成衝突」,重點在「競爭」;經濟科技發展要競爭,自由民主理念與共產獨裁理念要競爭。

美國沒有理由,也不想發動與中國的衝突,但美國和它的民主夥伴堅信,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對和平與發展比共產專制優越,冷戰結束,民主自由獲得勝利,拜登堅持與中國「競爭」的策略,正打到習近平的要害。

「老」朋友拜登並不糊塗,儘管習近平好話說盡,卻不信守承諾。中國白紙黑字不搞霸權、習近平對歐巴馬承諾不在南海搞軍事化,卻都食言。拜登用雷根「信任但要驗證」的態度對待習近平,不愧是有識人之明的「老」朋友。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