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朱敬一/《我們如何守住台灣》

《我們如何守住台灣》是一本超級好、超級重要的書(取自作者臉書)

朱敬一/中研院院士

《我們如何守住台灣》是一本超級好、超級重要的書!

這本書是一本「公民參與」的寫作示範。作者針對近年來日漸真實的「中國武力犯台」危機,提出了一整套的情境想像、思考推理、結論試擬、策略鋪陳、戰備調整、公民角色、問責監督等。這裡的功課並不簡單,尤其是涉及國防軍事的部分,更需要許多的資訊收集與研判。所幸,作者能夠找到一群國防軍事專家,經由他們的訪談回饋,逐漸整出「守住台灣」的完整想法。尤其是,此書的內容鋪陳都是以「家人對話」為背景,也毫不避諱家人人身避險、甚至移民逃難的可能選擇。這樣真誠的的議題討論方式,讓讀者容易產生認同。

全書的架構,大略分為幾塊。第一,是列出台灣的選項,看看我們究竟有沒有「不備戰而苟全」的可能性。作者用香港、新疆、西藏、甚至早年國共內戰的例子,解說陳述一個事實:除了備戰,台灣難有其他選項。用我的文字來表達,作者苦口婆心所希望讀者了解的只有一點:不要對中國共產黨存有任何幻想。台灣人民普遍對中國共產黨體制與歷史缺乏了解,對於這個政權的列寧式控制、以黨領政、階級鬥爭、殘暴鎮壓、泯滅人性、文化大革命、西藏大屠殺、新疆集中營等,都印象稀疏。如果台灣人不了解中國共產黨,則就容易產生「苟全」的錯覺,因心防鬆懈而成為中共的魚肉。

全書的第二部分,就是要陳述「中共犯台」的基本模式。這一部分的敘述,差不多是所有軍事專家的共識。由於台灣海峽的屏障,中共犯台大概包括海空封鎖、摧毀通訊、取得空優、轟炸關鍵點、海上兵船登陸、陸戰掃盪等幾個階段。而台灣要在這些戰場取得勝利,就要做到「聯盟友、守空域、擊渡海、抗登陸」幾件事。

而本書的第三部分,就是要告訴讀者如何善盡公民責任,督促我們各層級政府官員,去預做準備,做好這些事。

作者的種種論點我都同意。以下,則是幾點補充看法。

一)作者在書中描述了許多「臉貼在中共屁股上」的台灣官員、民代、軍官,幾乎是扮演扯台灣後腿的角色。我認為這個部分若能更加釐清,將有助於提升軍事戰力。因為我們的國家處境特殊,國軍經常期待被告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而政府官員與民意代表也偶有認同混淆。中華民國國軍與所有公務人員,效忠的對象都是我們的憲法,以及我國憲法所刻劃的民主制度。一旦中國武力入侵佔領,我們的民主制度、種種自由(言論、思想、集會、講學、遷徙、選舉、契約、宗教等)、生活方式,全都灰飛煙滅。台灣任何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統/獨」論述,但是任何人的論述卻都不重要;唯有透過憲政機制決定的國家走向,才是民主的共同抉擇。中華民國國軍以生命捍衛台灣,為的就是捍衛我們的自由、民主、憲政、法治。我希望這樣的憲政見解能夠廣為宣傳,逐漸成為凝聚的力量。

二)就「聯盟友、守空域、擊渡海、抗登陸」而言,我覺得作者對於「聯盟友」一項描述得略為狹窄,太著重在「軍事」方面的聯盟。在真正的國際戰略關係上,平時非軍事的結盟,往往是非常時期軍事結盟的基礎。簡言之,盟友多少與關係多好,都不是作戰時的外生變數,而是平時的內生變數,台灣都有努力的空間。

舉幾個例子:法國總統馬克宏主張歐洲主義,不利於台灣的整體防衛,台灣能怎麼突破?中國長期操弄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阻礙台灣的國際觸角,台灣除了燒錢買廣告之外,能怎麼做?美/中科技戰方興未艾,台灣做為科技產業的大咖,可以如何利用形勢、做些什麼?面對國際廠商與中國密切的經濟互動,台灣要如何才能「腐蝕」這些利益根基?中國的戰狼外交到處惹人厭,台灣要如何在國際間「定型化」這樣的討厭形象?民主國家的權力分為行政立法司法三塊,而司法那一塊更是完全獨立的。台灣可以如何利用,去擴大我們的盟友與國際支持?

以上這些面向,我都有相當的思考,也有一些戰略方向。但是這些策略當然不適合拿出來公開討論。我想講的是:中國武力犯台的戰爭模式,差不多是定型的。台灣要如何面對這個定型挑戰,是我們共同要「解題目」。但是,台灣要如何在當前詭譎的國際環境下做好「聯盟友」,這不是一個給定的習題。這裡需要更多的創意與突破,是「找題目」而不是「解題目」,是不太一樣的挑戰。在這一方面,我們做的努力不夠。

三)同理,中國國內的情況,雖然台灣能夠使力的機會不大,但還是有努力的空間。我認為,十三億中國人共同凝聚的民族主義,那也是台灣安全背後的隱性壓力。若能疏解十三億人民族主義的糾結,對中國人民與中國共產黨加以區隔,對台灣安全絕對是有好處的。

台灣在歷史上經歷過許多不同文化的 inpu︰原住民、漢人移民、葡萄牙人、荷蘭人、日本人、新住民等,都扮演一些角色。但整體而言,台灣在血緣、文化上,與中國確實有淵源連結。然而這血緣、文化的連結,與政治隸屬完全無關。更何況,台灣的民主實踐已經頗為成熟,絕對不會接受中共的極權統治。在民主成熟的台灣,我們不需要外力「解放」,更不需要被「再教育」。

因此,台灣拒絕對岸的武力入侵,這是政治體制上的尊嚴自主、這是民主體制的斷然抉擇,但不表示這是血緣文化上的一刀兩斷。也許從這裡切入,可以將共產黨的武力企圖與十三億中國人民族情感之間的區別,說得更淸楚,庶幾能疏解一些民族主義的迷惘壓力。這些努力有多少效果不知道,但是成本很低,絕對值得思考。

四)讀完全書,其實還有些憤怒,需要發洩。我丟(廣東話),台灣人民要花這麼多時間心力,去討論、防備、避免一個可能會讓幾萬人「家破人亡」的場景,為什麼?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刺激中共的事,而是因為中共的統治基礎不穩,需要到隣居家殺人放火,以分散國內注意力。不是因為台灣威脅到中國,而是因為中國維尼的愚蠢自大,想要向美國證明自己「大國崛起」。不是因為台灣「神聖不可分割」,而是因為習近平要靠窮兵犢武,來掩飾百年國恥的自卑。就是這樣的心情,令人憤怒,忍不住長呼一聲,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