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莫把議場當秀場

◎ 楊智強

數年前有位嘉義縣議員要求認識所有校長,於是全縣147所中小校長在議會聯審教育處預算當天,無論是學校正在辦理校慶活動,或部分山區動輒單趟2小時車程的校長,全數「教召」到縣議會一起開同樂會。此舉雖未逾越議事規則,但縣府各局處預算豈止教育處需審查?即使整天開滿8小時只給縣議會逐校審查,換算平均每校3分鐘能有什麼實質意義?顯然是用大砲打小鳥,時任民進黨縣議員林緗亭不滿指出:「所有的校長都來到現場了,是要給他們看我們嘉義縣議會一個最壞的示範嗎?今天有多少議員到現場?」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近日欲關切某高中特教事務,竟要求校長暨行政主管(學務主任、輔導主任、教務主任、總務主任、人事室主任、會計主任暨圖書館主任)到議會備詢,全教總呼籲議員適可而止,教育主管機關應捍衛教育人員專業尊嚴。但黃議員質詢時竟表示,因各處室主任各有職掌,例如圖書館主任是對外發言窗口,輔導主任是協助輔導,總務主任負責學校危機處理…等,倒是沒提到為什麼要求會計主任、人事室主任…等到場備詢。

但校長都已到場備詢,難道黃敬平還要繞過校長,聽圖書館主任的說法?而校園危機處理也絕非總務主任獨挑大樑,校安通報多以執掌防災暨安全等教育的學務處為主,怎會是總務主任?黃敬平在謾罵全教總的論述「大開民主倒車」時,可否發現自己上錯車了?擺出高姿態,只會令基層教師厭惡。

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國民黨桃園市議會秘書長孫惠生當天說「教師兼行政、兼校長、兼主任、兼組長,基本上就屬於行政主管」,若「大會決議要272所學校預算逐校審查,很抱歉,校長們就要帶著每個行政主管過來」,如此跳脫一級機關範疇的延伸邏輯,比黃敬平議員更加無限上綱。因部分偏鄉小校只有10餘位教職員工,若校長和三處室主任、組長相關人等,皆須到場,當天恐怕有近半教職員不在學校。議場變秀場,學校鬧空城,出事誰來收場?

倘若有議員質詢出生率下降,要求權責單位專案報告,按照孫惠生秘書長和黃敬平議員的邏輯,各區戶政事務所主任和所有課長難道就該到議會備詢嗎?市民借書閱讀率下滑,市立圖書館及各分館所有行政主管,也應列席迎戰議員質詢?各區公所、衛生所、就業服務中心…等,全都可以到議會一日遊,體驗被質詢,滑坡謬誤可說是沒完沒了。

(作者是全教總政策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