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農民看農保與津貼

◎ 吳玉琴

時代演變,現在60歲以下的族群大多無法體會早期農業社會的辛勞,看看僅存的糖廠遺跡,就知端倪。

日治時期,糖業成為台灣出口主要產品,各地紛建現代化糖廠,巨大的製糖工廠在田野聳立。1940-1950年左右,台灣糖業經濟發展到最高峰,當時產量世界第三,不僅富裕台灣,更帶動城市發展。

隨時代演變,台灣從蔗糖出口國變成進口國。糖廠也變賣得差不多,後代已看不出糖業發展的全貌,僅少數糖廠轉型為觀光糖廠或維持運作,只剩虎尾與善化兩座糖廠還在製糖,這也是農業沒落的重要故事。

去年(2022年)政府「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法,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農為國本,無論軍糧、民食都來自農民流汗耕耘,我們每天三餐都是靠農民的辛苦奉獻,在經濟飛躍的年代,還有人願意守著土地、下田耕種,面對不可測的極端氣候,損害自負,實在令人敬佩,所以政府照顧農民、漁民、生產者是最最重要的責任,也是最起碼尊重。這段話說得令我們這些老農很有感,至少政府有在關心我們這些務農的族群。

每到選舉,各政黨都會推出農民政策的牛肉,這次總統大選,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反而指責農保是大撒幣,沒有提好政策就很糟糕了,反而批評好的農保政策,真不知柯文哲先生懂不懂農民的實際生活狀況?有沒有認真了解目前農業職業災害保險是甚麼? 柯先生向來自認聰明,高人一等,他應該來農村實際務農,真正了解農民生活,就不會對農民保險和農業保險產生誤解。

政府目前通過明年(2024年)起老農津貼每月由新台幣7,550元調高至8,080元,要知道,我們農民不像其他職業享有制度化的老年給付保障,上一次老農津貼調整是2020年,這4年期間,物價快速上漲,我們這些老農民靠每月生活津貼過日的人,真的入不敷出,如今政府通過明年每月多了530元,這樣每個月可以加買3斤豬肉和一包鹽,雖然增加金額不多,但政府隨物價波動調整老農津貼,算是有想到農民這些族群,真心在為農民打算。

(作者是苗栗農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