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抵制金馬獎的真相

◎ 王善

台北金馬影展在十一月九日正式開幕,在這之前,侯友宜拋出五大文化政策,表示要「擦亮金馬」,同時指控是「兩岸政策」造成金馬獎被中國抵制、格局窄化。

中國之所以抵制金馬獎,是因為二○一八年十一月金馬獎頒獎典禮,奪得「最佳紀錄片」的導演傅榆,在獲獎致詞時有感而發,她說「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這是我身為台灣人最大的願望。」在台灣這塊土地,金馬獎得獎人想說什麼話,擁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豈料卻因而觸動小心眼的中國政府敏感神經,台下來自中國的影人直接離席,從此不再參與金馬獎,這才是真相。

至於金馬獎的格局如何,本屆最佳劇情長片有港片《年少日記》、馬來西亞電影《五月雪》、日本製作的《石門》入圍;評審團部分有新加坡導演陳哲藝、香港作詞人岑偉宗⋯⋯如此陣容,格局寬得不得了,何來窄化? 中國影人不來,金馬獎依舊星光閃閃。

(作者是網路影評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