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維持「向前走」現狀

兩屆執政接近尾聲,蔡英文總統在最後一次雙十演講,基調類同二○一六旋律: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但大家都知道,七年來台灣與世界發生了極大變化,美中化友為敵、全球新冠疫情、烏俄戰爭、哈瑪斯恐攻以色列等,全球化時代已告終結(例如美對中科技制裁),地緣政治波濤洶湧(例如中國正在糾集國際專制集團)。國際日新月異,台灣在戰略位置、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上升,現狀自也不可能一成不變。

過去七年,小英有起有伏,總的來說,台灣是向前走的。二○二四大選,國人對台灣的未來願景,又面臨關鍵抉擇。國、民兩黨所代表的路線,前者(包括藍白)主張台灣對中國採取依附政策,後者主張外交政策美國優先。對中國依附政策,意味著民主台灣要倒退嚕,迎合專制中國的數位極權統治,不抵抗地接受香港宿命。與此同時,還要把俄羅斯、伊朗、北韓等視為朋友,台灣的經貿也要跟這個集團掛勾,從而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制裁延伸到台灣。維持外交政策美國優先,就是堅守民主陣營(兩蔣也同樣主張),從地緣政治到產業鏈都維持目前的民主集團保台現狀。

另一廂,中國的國台辦,新增一位發言人的起手式,有點值得持續觀察。賴清德強調「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主張不是台灣主流民意」,這位發言人奉還「台獨金孫只會禍害台灣子孫」,這是他的日常工作。不過他的另兩次發言,直言不諱針對國民黨,而且一褒一貶,似乎有點不尋常。一是,馬英九拒絕參加國慶大會,因為對Taiwan National Day「形同為繞彎、偷渡的台獨路線背書」。這位發言人熱情鼓掌:「我們讚賞馬英九先生等島內各界人士反對台獨的明確態度。」一是夏立言強調,「我們中國國民黨,絕對不是一個親中或統一的政黨」,「我們有經驗,有能力,有意願,有政治基礎可以來處理兩岸關係」。結果,這位發言人立即打臉:「大陸民眾對這種損害兩岸互信、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言論,紛紛表達不滿。」這,顯然是提醒朱立倫要謹守分寸。

緊盯國民黨的言行,簡直把它當作北京在台灣的尾巴黨,必須跟著中共的屁股搖。不顧共軍擾台,朱立倫數度派夏立言訪中,馬英九返鄉祭祖、青年交流,國民黨的上層爭相取媚獨裁者。而國民黨的中下層,地方派系、代表、議員,乃至縣市長、立委,不少早就在國台辦的手掌心。馬文君事件,尤凸顯事態的嚴重性。如今,連夏立言的內銷式欺人話語,也遭北京毫不留情棒喝制止,真令台灣人民醍醐灌頂。北京如此零容忍,對國民黨在台灣的選舉競爭力,當然是不利的。不過,民主台灣,國民黨總有可能再執政,遑論和統還是武統之後,總是需要一個在地協力政權,那個時候國民黨的價值就浮現了。香港的李家超,為國民黨做出了示範,只要「聽黨話 跟黨走」,台灣就是他們的酬庸。

二○二四,會不會政黨輪替,尚未可知。不過,權力會令人腐化,民進黨豈有可能永遠執政?按照目前的政治生態,本土政權的失敗,就是親中政權的機會,除非確立本土兩黨競爭格局。多年來,北京不但對台灣社會各方面做統戰,也對本土勢力內部做統戰,導致陸續有若干人由綠轉藍、轉紅,柯文哲便是著例。於是,非綠在台灣內部牽制台獨,而北京對台耀武揚威,以之恫嚇華府不致逾越一個中國政策,總體壓制台灣的國家正常化。相反的,一旦親中政權上台,雙方便聯手促統,馬英九殷鑑不遠。這種和平統一戲碼,有台灣民選政府背書,華府也礙難干預。所以說,以民主埋葬民主,以選票拍賣自己,在台灣是可能的風險。

由此來看維持現狀,就像一個錢幣那樣,有正面也有背面,也像一把刀,有功能也有危險。因此,維持現狀,必須清醒意識到,本質上是進取性的,切忌淪為自縛手腳。如果以退守性來操作,現狀會被框限在某種往後滑的格局,將與我國民主不斷演進、地緣動態有利台灣背道而馳。於是,維持現狀,應該是形容各方因素輻輳台灣而產生的當下利基,必須防止倒退且確保持續往前推進。反觀北京的謀略,無非是本土政權執政時,全力凍結台灣自成一國的進度,並且利用國際政治力場將台灣軟禁於一中屋頂,以待未來親中政權捲土重來,將台灣這個國際問題拖往國共內戰的歷史角落,由兩岸的中國人私了解決。二○二四大選,不同的抉擇,正待頭家表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