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共對金門的口蜜腹劍

◎ 黃惟冰

海基會應台商請求,規劃安排台商在近期赴金門考察投資機會,沒想到卻有多達18位台商協會會長遭到國台辦致電關切,被通知不得參加此次活動,令人想起2015年中共官方傳媒一篇「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

當時,長期以香港為投資基地的全球華人首富李嘉誠,突然大動作處理旗下資產,引起各界側目。新華社轄下的瞭望智庫則是專文責問,指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在中國的資產,是對中國當初招安的「過橋抽板」。

如今,中國經濟同樣遭遇危機時刻,北京又是如何解讀台商對於回台投資以分散風險的殷殷期盼 ? 從這次的出手攔阻,就略知一二。

矛盾的是,金門長期以來都是藍營執政,當地民眾對於與中國往來的接受程度極高,相較台灣其他縣市有顯著落差,即使如此,北京對金門一點也不假辭色,不惜擋金門人財路,也不讓台商到金門考察投資。顯見北京對金門的諸多籠絡,終究是口蜜腹劍。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