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俄烏戰火中的詐欺網站

◎ 林書立

跨國詐欺氾濫,即使是正在抵抗俄軍的烏克蘭,竟也潛藏有跨國詐欺的電信機房。英國與美國刑事情報機構交叉分析發現,有詐欺機房躲在作戰中的烏克蘭境內,針對美國與英國被害人進行網路詐欺,造成兩國高額財損,2022年11月在美、英及烏克蘭警方合作進行「精心(詐欺)行動」Operations Elaborate,摧毀一個專門出售詐欺電話服務的iSpoof網站,該網站原本設於於荷蘭,2022利用俄烏戰爭的掩護,轉移到烏克蘭首都基輔,提供詐欺份子商業服務,大賺黑心錢,協助客戶冒充受信任的組織(例如銀行、稅務局或其他官方組織)聯繫被害人,誘騙被害人交出帳戶、密碼與憑證等敏感資訊,最終詐取網路資金轉帳,跨國特別行動逮捕大約120名詐欺集團。

2021年英國司法部分析新收刑案中,有超過40%的案件是詐欺犯罪,其中有七成藏於第三國的鍵盤與手機後方,因此往往難以逮捕核心分子,英國推估每1,000件詐欺案件中,只有1件成功被起訴。而且詐欺模式多是從公開社群媒體開始,例如臉書、YouTube或IG假廣告,連結到封閉型社交通訊媒體,例如英國最常用的WhatsApp,因此英國政府要求Meta與Google必須配合加入打擊詐欺的行列。

英國2023年5月啟動的打擊金融詐騙策略有三大綱領:一、加強查緝詐欺、二、提升阻詐能量以及三、呼籲人民檢舉詐欺。具體來說,英國同步在5月份擴增400名刑事偵查員,同時也將在主要國家再增加海外警察聯絡官,強化新的國家反詐欺小組,並啟動呼籲行動網路數位營運商、大型網路數位公司、社群媒體公司,以及最重要的金融機構一起加入打詐行列,具體而言與我國政府新世代打詐行動綱領目標一致!

英國政府已將打擊詐欺列為跨國合作的優先事項,並推動全球共同打擊詐欺行動。引進資訊公司合作,並推出經濟犯罪和企業透明度(ECCT)法案,免除反洗錢監管公司的個資保護責任,授權這些公司可以在偵辦金融犯罪時,提供政府部門有關預防、偵查和異常帳戶的客戶資訊。

(作者是現職刑事警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