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無愛的政治聯姻不會幸福

◎ 冼義哲

當全世界著眼於俄烏戰爭膠著之際爆發「哈以戰爭」是否會接力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歐洲、中東兩大戰場序幕之際,朝鮮半島與台灣海峽被認為是最高戰爭風險的所在,距今只剩八八天的我國總統大選已是舉世焦點,「如何面對中國」是印太各國對我國總統參選人最關注的議題項目。而在此時,台灣政界最熱門的主戲,卻淪為肥皂劇的「藍白合不合」。

正常國家的民主政黨之間,無論內政議題上的歧見有多大的差距,在對外的國防與外交議題上往往都是國家利益至上的態度,以色列在遭遇哈瑪斯襲擊前,其內政也深陷司法改革為題的劇烈政爭,但在國家遭遇侵襲時,朝野可以聯手組成「戰時內閣」應對外敵,針對國會大選因衛國戰爭而戒嚴無法辦理,烏克蘭朝野也一致遵從體諒,唯獨台灣政壇,面對要用武力併吞台灣的中國時,仍有姑息、跪降、諂媚的政黨與其政治領袖。

回顧近期台灣政壇幾大動態,便可窺見一「有趣」發展,在韓國瑜與柯文哲合照曝光後,趙少康發起的「戰鬥藍再動員」記者會中「韓侯合體」,其後柯文哲便拋出「藍白合」可談的表態,原先已從社群空戰到地面陸戰打成一片焦土的在野各方,彷彿因「一股藏匿在台灣人民視野之外的神秘力量」而開始聚合;其後,隆重的「藍白合協商」由侯競辦執行長金溥聰代表國民黨、柯競選總幹事黃珊珊代表民眾黨主談,會談前在野各陣營甚至以「黃金談判」稱之,未料結果卻是,本已神離的雙方如今看來也貌不合了。

藍、白能否被信任或期待,問問郭台銘就知道,在這齣「金白藍」三角戀中飽受欺瞞、拋棄的他早已覺悟,重金難買真愛,作為藍白都不愛的第三者他退出了這沒有愛、只有恨的畸形三角戀,只能在抖音上翻桌表達心意。

「藍白合」這樁無愛的「政治聯姻」,其核心一如侯、柯二人的競選主軸,沒有具體的未來願景、沒有對人民與土地的關懷、沒有對保家衛國絲毫的意志,只有「對民進黨的恨」,所談的也不是對台灣未來發展的共識與藍圖,只有「如何奪取政權」以及奪權後對「利益如何分配」;反觀賴清德,並未為了競選總統而對競爭對手口出惡言,誠懇向人民頭家逐條報告政見主張。怎麼選擇才能得到幸福、誰才是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時值得信賴的下一位總統,對國人來說實已無懸念可言。

(作者是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面對中國》節目主持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