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 以巴事件提醒國人「忘戰必危」

◎ 林穎佑

以色列在遭哈瑪斯攻擊事件震驚全球,此事在戰略上有不少可供我國思考的方向。

情報失靈?

事發後許多分析都認為是情報失靈,甚至在舉世聞名的情報組織莫薩德怎會忽略哈瑪斯集結的情報?事實上,情報組織一定都會有相關資訊的收集,但在研析上是否能做出精確的判斷便是問題。特別是在戰前以色列的內部政治矛盾不斷,決策者是否能根據情報做出正確的抉擇,便是未知數。如同在二戰時,美軍早已破獲日本外交密碼,也有透過雷達發現日機並擊毀日軍袖珍潛艦,但高層並未及時反應,最終釀成大禍。對我國而言再發現解放軍行動異常之時,是否能結合我國解放軍研究的研析能力,對其下一步行動作出預判,可能就是我國未來需加強之處。

後備動員

此外以色列雖然在長期全民皆兵的政策下能快速動員,但當大批人員回役報到時,提供充足與適切的裝備,也是未來我國在後備動員上值得借鏡的部分。民眾是否知道在戰時期所扮演的角色,而部隊動員後是否有足夠的槍枝彈藥與防護個裝?在以色列的案例中也可以看到,國外的以色列人而前往軍用品店購買裝備,運回以色列。在戰時我國民眾是否可以攜帶自己添購的裝備?了解集結報到的地點?這些都是我國當前在強化後備動員時須面對的實際問題。

忘戰必危

對我國而言,以色列的教訓一再說明忘戰必危的道理,無論兩岸情勢如何變化,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犯台,因此我國必須隨時抱懷居安思危的心態,除做好備戰的準備之外,更須加強對中共解放軍研究的研析,才能制敵機先,達到預防戰爭的目的。

(作者是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