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私立大葉大學校長遴選難產

◎ 張惠博

彰化縣大村鄉的私立大葉大學校長出缺近一年,迄未遴選出校長,民進黨立委范雲批評教育部無積極作為,並提出私校校長遴選應比照公立學校辦理。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將依法派出代理校長,目前正在徵詢對象。

媒體報導指出,二○○五年立法院朝野就已達成共識,認為私校校長遴選應該比照公立大學,遴選委員會的組成,應比照公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有關校內代表及校友、社會公正人士的組成比例,但教育部一直未做相關規範,導致大葉大學案例無法規可遵循。

大葉大學創校卅餘年,辦過全國大學運動會,有一定社會聲望,也曾創下高峰,學生屢在國內外競賽獲得大獎,例如:德國紅點設計獎、各項技能競賽等。惟近幾年,因校長更迭頻繁,人事稍欠穩定,校務由盛轉衰,至為可惜。

大葉大學校長去年十一月即已出缺,但因董事會未能妥適依規定辦理遴選,導致校長難產,究其原因,乃在於《私立學校法》第三二條規定略以:董事會之決議,應有董事總額過半數之出席,以出席董事過半數之同意行之。但下列重要事項之決議,應有董事總額三分之二以上董事之出席,以董事總額過半數之同意行之,包括:一、董事之改選、補選。二、董事長之選舉、改選、補選。三、校長之選聘或解聘。

由於校長的遴選,明文規定是董事會權限,董事會大多不會放棄這項權利,但董事會對新校長人選若無法獲致共識,難產於焉產生。再若董事會的成員別有用心,或藉由校長遴選產生對立甚至分裂,則對校務將產生不利影響。

大葉大學於一九九○年創立,當時政府非常支持私人興學、普設大學,以彰化縣而言,即有中州科技大學、明道大學、大葉大學,和建國科技大學。但依教育部決議,中州、明道,皆已遭到停招的決定,地方人士理當不樂見大葉大學也面臨危機。

大葉大學仍有甚多教職人員,對學校向心力極強,他們期待董事會尊重校務自主,也盼早期對創校有貢獻或付出的家族能尊重專業、遵守法令,體認大學的本質,以學生權益為優先,將不難重新擦亮大葉的品牌,在山腳路下,那是一塊美麗的校園。

(作者是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