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站到俄中伊朗北韓「世界邊緣人」陣營會致命

◎ 林逸民

正當世人緊盯著烏克蘭反攻發展,一個國家悄悄的滅亡,這個小國叫做阿爾察赫共和國,外人稱之為高地黑庭,或音譯為納哥諾卡拉巴赫,僅僅十五萬人口中,亡國後幾天內已經有十多萬人逃離家園,恐怕整個族群、文化、歷史都將不復存在。

阿爾察赫人民為亞美尼亞裔基督徒,但國土埋在亞塞拜然之中,亞塞拜然主要為塞爾柱土耳其後裔,信奉伊斯蘭,與阿爾察赫族群宗教都不相容,蘇聯時期的共和國劃分,卻把阿爾察赫劃入亞塞拜然,蘇聯瓦解時,即刻打起獨立戰爭,也就是第一次阿爾察赫戰爭。

當時阿爾察赫僅十二萬人,為了自身生存從小孩到老人都自願上戰場,將士用命,加上亞美尼亞支持,不僅擊退當年人口七百五十萬人的亞塞拜然,成為實質獨立國家,還反攻佔領週遭地帶,吃掉亞塞拜然大半領土。

阿爾察赫與亞美尼亞血濃於水,亞美尼亞全力相挺,但是亞美尼亞從未想要「統一」吞併阿爾察赫。亞塞拜然也有這樣的好大哥,土耳其前身鄂圖曼土耳其和塞爾柱土耳其系出同源,也是無條件相挺,但從未想要「統一」吞併亞塞拜然。

由於土耳其力挺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就找上鄰近另外兩大國俄國與伊朗撐腰,這使得阿爾察赫、亞美尼亞站到俄中伊朗北韓的「世界邊緣人」陣營,與土耳其所屬美國為首的北約站到對立面。

二○二○年亞塞拜然悍然發動第二次阿爾察赫戰爭,阿爾察赫人仍然驍勇善戰,這次戰局卻徹底逆轉,只因美國授權土耳其使用美國零件製造拜卡無人機,土耳其試驗性的提供給亞塞拜然,發揮強大偵查與攻擊作用,阿爾察赫人都還接觸不到敵人就被打得落花流水,過去佔領區全部喪失,連本身國土都淪陷一半。當時俄國介入調停,阿爾察赫才免於立即滅亡。

俄烏戰爭開打後,俄國自顧不暇,如今亞塞拜然趁俄國戰況不利,在土耳其撐腰下進軍,過去血戰建國還能反向侵略的阿爾察赫,兩天內就亡國,人民流離失所。亞美尼亞責怪俄國保護不力,俄國竟然還反唇相譏。

阿爾察赫的悲劇告訴我們—站錯陣營會致命。

美國只是提供一些二線技術,讓土耳其打造廉價低階的軍用無人機,土耳其也未出兵協助,僅僅提供幾台拜卡無人機給亞塞拜然,亞美尼亞陣營就招架不住,可見美國為首陣營的總體實力深不見底。

相對的,俄中伊朗北韓的世界邊緣人陣營,既無實力保護盟友,也沒有誠信,坐視亞美尼亞的兄弟之邦滅亡,還把錯都推到亞美尼亞身上。台灣應該加入哪邊?相信答案非常明顯。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