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眾黨的政壇暴發戶症候群

◎ 張國財

民眾黨風波不斷,追根究柢,從民眾黨自身、黨主席柯文哲、黨籍市長高虹安三方面,都可看到「政壇暴發戶症候群」,其典型模式是:缺乏民主參與、耕耘、磨練→因緣際會在政壇一夕爆紅→視政治權力之獲得為理所當然→目中無人→專斷跋扈、胡作非為!

民眾黨與政壇老手重組的親民黨、新黨截然不同,是政治新面孔的集合,憑一塊招牌、成立一年、沒有任何政治耕耘的軌跡或記錄,就輕易獲得一一.二二%政黨票,顯然是「民主的坐享其成者」,而非播種奉獻者!國會的五席不分區立委,得來全不費工夫,政壇得意來得太容易!相對於雷震等人的組黨未捷身先死,以及民主之路直指綠島不歸路的黨外時期,坐擁得天獨厚的「雙幸」:幸運又幸福!

但容易得到的,往往不知珍惜。民眾黨由創黨之初號稱三分之一黨員擁碩士學歷,到四年後的今天,已變身為更生人群聚的堂口,自甘墮落,痛心疾首!

在表態參選台北市長,並露臉太陽花學運之前,有誰在追求言論自由、聲討萬年老表、呼籲轉型正義、反核電、向中國說不等街頭遊行、反對運動或抗議現場,看到自稱墨綠的柯文哲之身影或聽過其名號?

第一次參選,光憑台大醫師的光環、自我吹噓的智商和自稱墨綠,就輕易奪下台北市長寶座的柯文哲,一定深信:只要耍耍嘴皮,不必耕耘,就有收穫,政治實在太容易!

所以柯文哲上任後,追求的不是真材實料的施政成果,而是虛妄的掌聲和胡言亂語博網路聲量的快感!施政滿意度長期墊底不說,短短數年,政治素人變政壇老油條、從推倒高牆變成倒向財團,墮落到深夜走後門密會有賄賂前科的建商大老闆!

同樣的,原本政壇聽都沒聽過,只憑民眾黨和郭董的厚愛,輕易當上不分區立委的高虹安,不分區立委任期還剩一大半,就跑去從未耕耘的新竹市選市長,儘管立委任內苛待助理,涉嫌虛報助理加班費,如此醜聞,照樣選上,既然新竹市選民如此相挺,那麼高虹安上任後和她男朋友的種種爭議風波,又有什麼好意外的?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