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爭端始於中國挑戰美國霸主

◎ 李嘉圖

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發表「一個新加坡人視角下的兩岸關係」演講,籲台灣以「一個中國人的邦聯」作為導向最終和平統一的漸進式過程,其論述不脫新加坡「捧中國LP」的一向基本立場,符合藍營反獨促統論調,推台灣走向「終統」。

觀其所言,楊榮文彷彿是藍營從外頭找來的說客,向台灣推銷「一個中國」導向最終和平統一的漸進式過程,楊與許多國際媒體一樣,將中國對台灣問題視為國際事務焦點之一,為中國首要之務。實際上,台海兩邊政權交鋒已持續超過七○年,並無迫切解決的需求,當前國際形勢變化主因在於中國崛起,進而挑戰美國獨霸所引發,是以中美對抗為主軸。

美國知名政治學家艾利森最能解釋目前這種情境,台灣問題只是道小菜,是區域性的小case. 他不擔心美中或兩岸會發生刻意引發的戰爭,過去五百年,來十六個捲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案例中,有四例並未走向戰爭;若美中五年內爆發戰爭,八成是因擦槍走火所致,各方都應謹慎節制。

他認為兩岸應優先以對話避免戰爭,但也強調「須為和平備戰」,當解放軍認為不確定能勝或代價太高,就會評估不要進攻。

台灣站在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這邊,位居最前綫(第一島鏈核心,中間點),並非可以放棄的棋子,一旦台灣為中國所奪,成為中國海空軍力的突破點,將造成美中攻防局面的反轉,所以有識之士如芝加哥大學教授米爾斯海默、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創院院長艾利森,最近在一場高峰論壇異口同聲表示,中國若武力侵台,美國一定會出兵保衛台灣。米爾斯海默更直言,相較於烏克蘭,台灣在軍事上具有盟邦夥伴可能涉入等五大優勢,中國攻台無法速戰速決,使得台海開戰的可能性變得很小。

(作者為前國營事業駐外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