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因應台灣有事的日本新內閣

◎ 王輝生

日本岸田政府,為了因應「台灣有事」,挽救低迷的支持率,及未雨綢繆明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十三日大幅度改組內閣。

所矚目的是親中的林芳正外相下台,而友台的木原稔榮升防衛相。兩年前,岸田新內閣啓用「日中友好議員連盟」的林會長執掌外交,對中釋出橄欖枝,期待在後安倍時期,能夠改善日中關係。然而,隨著俄烏開戰、美中交惡,日中關係不但未見轉圜,反而每下愈況,最近更因福島的排放廢水,觸發中國的反日運動,使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今年八月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日本民意對中國持負面印象者高達八七%,在沸騰反中民意的督促下,岸田政權為了明年的黨內總裁大選,不得不調整腳步,重新出發。首先將前年的競爭對手高市早苗、河野太郎,留任在內閣,納為已用,以便就近看管;也將有實力與其角逐大位的茂木敏充,留在黨內當幹事長,使他難以僭越。

為了因應「台灣有事」,麻生副總裁八月訪台,這是台日斷交後自民黨最高層級的訪台,作為安倍生前好友的麻生,在台北呼籲日美台「要作好戰鬥的心理準備」,他用行動響應安倍生前的挺台遺志,也間接暗示岸田政府,將落實「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果不其然,岸田大力提拔親台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木原稔事務局長,為防衛大臣。年僅五十四歲曾任自民黨青年局長的木原,是自民黨內親台的若大將(年輕大將),日本捐台疫苗、義買台灣鳳梨時,都可看到其身影。

木原稔曾說他多次拜會李登輝,印象最深刻的是,與李登輝及夫人,三人一同「卡拉ok」,高歌日本美空雲雀的名曲。當時他只是年輕的眾議員,卻榮蒙青睞,至今他仍感念在心,孺慕之情,溢於言表。

去年八月木原稔事務局長,赴五指山,向李前總統弔唁致敬,今年七月初,木原視察與那國島時,又和立法院游院長同船共赴宜蘭訪問,七月中旬,在「日本戰略研究論壇」主辦的日美台兵推中,扮演防衛大臣的角色,主張日本的反擊能力,如今假戲真作,真正榮膺日本的防衛相,相信曾任防衛大臣政務官的木原,定能駕輕就熟地担此大任。

岸田新內閣親中派下、親台派上,寓意深遠,壯志未酬的安倍生前宏願,或將由岸田政府接棒遂行。

(作者是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