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模造產製看代理孕母

◎ 方復權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七日舉行第二場醫療政策記者會,表態贊成代理孕母政策。他表示作為醫生的立場,一聽就贊成,因為有些人想生小孩,但問題是沒有子宮,為什麼要剝奪別人的權利;並無法理解世界上為何有意識形態阻擋這件事,而且這些人權力很大,「你想想看要讓一個法案躺在立法院十九年,這個是滿奇怪的」。筆者從事國際貿易超過三十年,以「模子製造」(以下稱模造)商品的角度來看代理孕母,認為支持者務必三思。

所謂「模造」,乃是將原料放入封閉式或半開放式「模子」之內,分別以不同的加工方式生產商品,譬如雞蛋糕、手機殼、原子筆、汽機車九成九以上部件等等,不勝枚舉。這些「模子」幾乎是金屬,耐操、耐熱,受損能修復或直接當成廢鐵回收。子宮可視為代理孕母的「模子」,是人體生殖器官,面臨危害自身與胎兒的風險,然而這只是排名第二的關鍵決定。

「模造」的生產者對於商品本身,毫無情感可言,完全在商言商,多多益善,下訂者亦若是。從事代理孕母工作絕對是為了金錢,「出賣肉體」,沒有實際為人母「小孩在媽媽肚子裡拳打腳踢」的喜悅,更違反大自然男女情投意合,產下結晶的過程,以及生父母與子女情感的血脈連結。

台灣少子化和不婚率漸增,經濟條件是關鍵;離婚率和單親家庭也上揚,因素複雜一些。代理孕母的背後推手絕對來自於高收入所得者,為了這些少數並放任低收入戶冒著風險「出租」子宮,難道沒有逾越台灣人文化與道德的界線,將傳宗接代「模造」化或商品化嗎?柯文哲舉例英國開放代理孕母,可是他二○一五年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對於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爵士致贈的上議院懷錶說成「破銅爛鐵」,足見他毫無基本人格與道德底線,心中只有個人利益,逞口舌之快而已。他的代理孕母政見,只是選前曇花一現。

近年來台灣社會另有一項趨勢,家長和子女的關係逐漸緊繃,如果有一天親子之間發生口角,冒出一句「我又不是你十月懷胎所生」,或者是「妳/你以為金錢是萬能?」,遺憾恐怕伴隨彼此一生。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