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唉,柯文哲這個人

◎ 李敏勇

馬英九當總統時,被英國《經濟學人》稱為M,the bumbler,意思是「笨蛋,馬英九」,其實他不只笨。K,the bounder意思是「壞蛋,K某人」,若給柯文哲,不知如何?Bounder兼有魯莽、粗俗的意思。柯不笨,自恃智商高人一等,但不表示有智慧,也不盡良善。

柯文哲,在他任職台大醫院時,因核銷爭議受矚目,連結成被打壓,得到同情。二○一四年,一些人挺他,民進黨禮讓他,全力相挺競選台北市長,以為他會成為盟友,共同為台灣民主化努力。一些有志,在他當選台北市長後,進入市府共事,但未幾紛紛離去。大量離職潮,竟讓柯說沒利益就走了。一時之間,柯「苛薄寡恩」不脛而起。他辜負了原來的支持者,也阻礙台灣主體體性的重建。

他的粗鄙從上任初說英國前交通部長訪問市府送他的一只懷錶是「破銅爛鐵」一路曝,八年任期,不勝枚舉。素人不素,大家原先看走眼,看錯人了。柯與民進黨走遠應是權力慾望和行事風格的問題,坐上台北市長就已不可一世,自築山頭。KP,柯黨,一人黨,哪是民眾?看他蹧塌任內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吳音寧的樣子,就知道不是有德行之人,盤算權力之心令人嘆為觀止。真正的分裂是柯某競選連任時,民進黨另提人選。因併公投投票,在混亂形勢中,開票投票作業重疊,一些選民擔心中國國民黨人勝出,讓柯某僥倖連任。

柯,不盡有才卻傲物。醫生面對急重病房無助的病人,彷彿神一般的存在,形成他的傲慢。蹭二二八受難家屬,蹭蔣渭水。有人以他當年頻去中國,或落什麼把柄在人家手上?政治治理千頭萬緒,權力作為是技術也是藝術,他有嗎?柯當台北市長,施政滿意度一直殿後,但他嘴炮連連,自鳴得意,錯都是別人。公務員看他滿腦子總統夢,心不在份內,更能混水摸魚。自誇清廉市府,貪污事件卻超過前朝。他還說他若未當選總統,台灣會完蛋。真是自大的笑話。他當權,台灣政治或將更添紛亂。

柯被認為沒有中心思想,也沒有核心價值。可綠可橘可藍可紅⋯,自稱白色,其實充滿黑暗面,幾乎幻化成魔。柯的批評之箭,常迴向自己。

他嬉皮笑臉,搔頭扒肚,乘亂作勢,不知是個性使然?還是品性問題?他的政治之路吹皺台灣國家重建、社會改造的一池春水,反映台灣的政治病理,堪稱台灣政治改革之亂,連「特殊國與國關係」都可以去掉「國與國」,還蹭李前總統。這種政治人物,唉!

(作者是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