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今天是祖父母節

◎ 劉錦得

今天八月廿七日是教育部訂定的「祖父母節」,這個節日雖然已進入第十二年,但年輕世代大多記得母親節、父親節,恐怕很少人會記得有這個節日。

教育部為倡導家庭世代互動共學,對於親情、孝道及敬老尊賢,倫理道德的重視,自九十九年起推動「祖父母節」,並自一百年起,將每年八月的第四個星期日,定為「祖父母節」,希望祖父母與子女、子孫能和樂融融的歡聚在一起,尤其這節日與孫子女的開學日十分接近,一家老少能有美好的時光,享受人倫親情何等溫馨、快樂。

只是仍有些獨居老人,每到這個屬於他們的節日,卻無兒孫來探望;我居住的彰化社區,據里幹事調查共有十三位獨居老人,且都已八十歲以上,他們有兒孫,但都住在他鄉異地,別說祖父母節,連農曆春節過年都不回來與他們團圓、吃個年夜飯,要不是社區有守望相助隊去幫忙打掃、送年節禮品,他們恐要寂靜無聊的過年!

我與內人非常幸運,雖然三個女兒遠嫁台南、台北,但逢年過節、我們的生日,都會回來與我們慶祝;而逢祖父母節前夕,更會提早和女婿、外孫帶著豐碩的禮品回來與我們同樂呀!

因此,我很希望那許多獨居的老人家的兒孫能在這個節日,回去與他們的祖父母團聚,善盡些許孝道吧!

(作者是退休國小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