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綠營在金門的未來

◎ 蔡建偉

二○二四年區域立委選舉,民進黨在全國廿二縣市唯一提不出參選人的地方是金門縣,金門縣果真如報載,是民進黨永遠的「相對弱勢領域」嗎?

但從歷年選舉數據看,從二○○○年到二○二○年的歷次總統暨立委選舉,金門縣「選票成長率」高居民進黨廿二個縣市的「第一名」,二○○○年陳水扁獲得七五九票,二○○四年增至一七○一票,二○○八年獲一七一○票,二○一二年大增至三一九八票,二○一六年倍增為六六二六票,二○二○年小英總統更突破一萬票(一○四五六票),得票成長率第一名是鐵的事實。

那為什麼民進黨一直將金門當成「相對的弱勢領域」?原因在於成敗論英雄,這對扛著民進黨綠旗在金門長期孤軍奮戰的老戰友不公平,過去廿多年,這裡並非沒有披荊斬棘的戰將,要在藍色意識型態堅如銅牆鐵壁的金門當選,當然非常困難,但民進黨也有光榮當選的紀錄,長期在金門經營的民主老兵陳滄江,二○一○年不但當選金門縣議會首席的民進黨議員,二○一四年再度連任,二○一六年第九屆立委選舉雖功敗垂成,但也將民進黨的選票首次推上八一六七票,創下歷史新高,更讓國民黨膽顫心驚,其後二○一九年第九屆立委補選,陳滄江在低投票率及惡劣選風下,以不到二%的差距光榮落選,卻是第一次勝過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前議長洪麗萍。

民進黨應跳脫從「當選與否及得票多寡」的角度看金門,過去民進黨為了和金門「在地勢力合作」,結果造就了今天民眾黨的陳福海,卻犧牲了長期奮戰同志,可惜。

廿多年來,在金門奮戰的民進黨老兵扛著什麼包袱?藍綠陣營都心知肚明,但他們沒有喪失信心,依然打死不退。

二○○一年新黨曾賦予金門一席不分區立委李炷烽,提供經營地方的平台,未幾創造了李炷烽二○○一年至二○○九年金門縣長,及吳成典二○○二年至二○○八年立法委員,新黨能,民進黨能不能?

(作者是營造公司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