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和平處方,金門倡議

◎ 李敏勇

金門、馬祖的八二三砲戰,指的是一九五八年八月廿三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金門及馬祖列島發動的砲戰,一直到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才真正結束,結束的原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建交,美國承認其代表中國,更有中國保留金馬作為台灣與中國的臍帶關係以便行使對台灣領土主張的理由。

一九九四年,民進黨立委施明德倡議「金馬撤軍論」,參與的還有多位金馬地區議員。其實一九五○年韓戰發生時,蔣介石即有此議,因金馬防務是重大軍事負擔。如今,金馬在台灣與中國之間成為一種象徵性的存在,金馬住民在兩岸之間維持微妙的身份。

志在大位的郭台銘拋出「金門和平宣言」,並與柯文哲在金門的月光下山盟海誓,卻各懷鬼胎,聽海哭的聲音。八二三,蔡英文總統預定到金門追思陣亡將士。郭台銘預告到金門,侯友宜為選舉總統造勢,都去金門蹭聲量。

政治上所謂「宣言」應是指兩造或多方已有共識,郭台銘的「金門和平宣言」涉及台灣與中國,必須兩方已達成共識才可能有和平宣言,否則只能說是單方面的和平「倡議」。連宣言和倡議都搞不清楚,顯示郭台銘在政治上的不適格,這種條件遑論選總統。

一九九九年,李登輝卸任總統前提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殊兩國論」就是一種倡議,李登輝不會把倡議當成宣言。但他極盡思考中國立場提出的倡議,中國方面如何回應?現在,口口聲聲「和平」,實則只想下架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面對已繼承李登輝路線的蔡英文、賴清德路線,可有讓人看得上眼的路數?

多年前我曾倡議在金馬設置保留區,留下「中華民國」的國家建置,以歷史遺產形塑免關稅、無障礙的自由貿易區,發展成觀光聖地,富裕地方,並形成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和平緩衝地帶。

若金門、馬祖人民同意,中華民國也可以在那裡黨國化,成為活的博物館,滿足黨國論群的歷史情結,讓台灣得以國家正常化。二○二三年八二三這一天,特別再拋磚引玉,或可引出國人對金門、馬祖的新想像,形成更多對台灣和中國走向和平的處方。

(作者是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