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八二三炮戰的現代意義

◎ 陳啟濃

關於八二三炮戰的意義,與其說它守住台灣的安全,不如說它是國共內戰的延續。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如果沒有把中華民國帶來到台灣,台灣或許在美國占領一段時日後,就透過住民自決而成為獨立的國家。

當中華民國政府成立時,台灣是日本的統治的領土,不屬於中華民國統治範圍。這個歷史事實證明,中共說的「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只是侵略台灣而捏造的理由。

正因有台灣,美國政府在八二三炮戰時,才會出動第七艦隊,協助國民政府守住金馬,以延續中華民國法定地位。因為金馬才是中華民國成立時就已包含在內的領土範圍。

如今中華民國是一個特殊的國家,在法理上台灣應該是美軍佔領下委託中華民國政府管理,但數十年來台灣已經發展出實質國家的內涵與地位,人民、土地,政府、主權都有,只有中華民國憲法的運作無法跟實際現況密切配合,所以沒有獨立的需要,而是要進行國家體制的改造工程。

紀念八二三炮戰,沒必要再去強調它是造成台灣安定的原因,當然也沒必要再去論斷中華民國對於台灣和金馬在統治效力上的區別。因為台澎金馬早已經是命運共同體,都是民主自由的中華民國有效治理的範圍,要團結一致對抗專制政體的中共對國家的侵犯。

(作者是政治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