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闕志克/杜絕電信詐騙的三支箭

電信業者與警方合作防詐。(資料照,業者提供)

闕志克/清大合聘教授

台灣跨國電信詐騙手法發源於台中,其常見的套路是台灣的詐騙集團移駕第三國,如柬埔寨,以隱匿來話源的國際電話誘使住在如中國的受害者,將金錢交給當地車手或匯入特定銀行或虛擬網路帳戶。起初這些詐騙行為只能在需要強認證的電信網絡上運作,但自二○○六年以後,詐騙集團逐漸導入網際網路語音服務(VoIP)技術以規避執法單位的偵測與追蹤。近來詐騙的通訊管道與時俱進延伸到簡訊、臉書及其他社交網站,惡行日益猖獗,使得台灣人民至今仍防不勝防地飽受電信詐騙的干擾和威脅,在歷年對政府的民怨調查中,未能有效掃除詐騙通常名列前茅!

日前NCC表示將督促電信業者儘快導入以下兩個阻絕詐騙的具體措施。第一,自動攔截封鎖從一六五防詐平台所提供黑名單號碼的來電。第二,當來電源於代發簡訊業者或從「+886」境外號碼撥入時,主動顯示提醒用戶。這兩項措施雖然對防詐有幫助但卻遠遠不夠。鑑於走著瞧(Gogolook)幾天前才於創新板成功掛牌,電信業應思有為者亦若是,主動把握全民亟欲杜絕詐騙的強烈需求,運用電信商獨有的資料及位階,深耕有效易用的防詐方案,徹底解決電信詐騙問題。以下討論三道能有效阻絕電信詐騙的創新機制,他們可各自獨立運作但功能互補。

第一道機制旨在藉由偵測詐騙電話號碼的特殊使用模式,在受害者舉報前發現其存在,進而列入封鎖黑名單。電信詐騙犯者通常需密集連續嘗試打出成十、上百通電話才有可能成功詐騙一次。因此,詐騙作案電話號碼的使用模式有以下三個特徵:(一)它在單位時間內打出的電話數目比一般人的電話高出很多倍;(二)它所打出的受話號碼很少重複,而且他們之間也沒有明顯的地緣關係;(三) 它很少有來電。

基於以上的認識,電信公司在一個電話號碼配置給一位新用戶後,應密切追蹤此號碼的使用模式一段時間,以決定是否判為可疑詐騙電話。為了進一步確認,電信公司可以申請與司法單位的合作,對此號碼發出電話的內容進行隨機抽樣的深層分析,以作出是否為詐騙號碼的最後判斷。上述機制實作起來並不複雜,且誤認率幾近於零。

其次,電信詐騙犯者通常利用受害者在關心則亂、倉皇慌張中,一時思慮不周,作下錯誤的判斷或決定。

我們提出的第二道防詐機制,不定時對用戶實施根據最新電信詐騙手法所製作的高仿真模擬攻擊,一方面提高用戶情境警覺心,另一方面建全其心理素質,並於模擬攻擊後詳細說明特定攻擊技巧與回應錯誤,從而增進用戶應付真實詐騙電話的整體能力。這種類演習機制應用於訓練用戶免於惡意電郵攻擊時成績斐然,相信對於提升用戶對電信詐騙的免疫力也應該一樣有效。電信商因握有用戶實名個資,實施這些模擬詐騙攻擊時擬真度可以較高。

第三道防詐機制的主要概念乃運用電話秘書機器人替用戶把關,接聽來自陌生非來往號碼的電話,經由問清來電意圖,接著過濾詐騙、廣告、兜售或騷擾電話,再決定是否轉給用戶親自應接。這個電話秘書機器人必須與時俱進,不斷引進最新電信詐騙案例的話術、套路和手法,才有可能有效辨識絕大部分的詐騙來電。另外,此電話秘書還具有確定來電者機關單位,查明其相對電話號碼然後回打的功能,這個主動回打能力大大地增加了電信詐騙的操作難度。因為電信商可將機器人電話秘書定位為電信加值服務,無需用戶安裝任何軟體,所以大幅降低用戶採行的門檻。

有識者憂慮,電信詐騙犯者可能利用ChatGPT的技術將詐騙流程自動化、擴大化。然而,以子之矛攻子之盾,ChatGPT在上述三個防詐機制也都可扮演極重要的角色。至於因同樣使用ChatGPT技術,在未來詐騙與防詐的攻防拔河過中, 究竟會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還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讓子彈飛一段時間後就能見真分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