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公德意識與素養」 得靠監視器監督?

◎ 蕭福松

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村「大南溪谷」的居民,因不滿遊客隨意棄置垃圾,甚至把塑膠袋及空瓶塞入石縫中,氣不過主張封溪,禁止遊客再進入,鄉公所也向環保局申請熱點攝影,將對沒公德心的遊客進行告發開罰。不是居民小心眼、小題大作,實在是遊客太過分,不尊重當地居民,也不愛護環境。

「大南溪谷」森林蓊鬱,十分清幽,加上溪流潺潺、水質清澈,是夏日休憩郊遊的好去處。我曾帶學生到那裡烤肉戲水,離去前,特別提醒一定要把垃圾清理乾淨帶走,就是為避免給居民帶來困擾,也是對生態環境最起碼的維護,相信這樣的「郊遊素養」,學生將來也會教給他們的學生。

台灣生活水準高,國民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也很高,可是表現在「公共場域」的行為素質,常讓人不敢恭維。為了一碗白飯可以「網戰」數日不歇、「博愛座」讓與不讓也可吵半天,「帝王條款」搞得駕駛人看到行人就像遇見「鬼見愁」…。究其原因,不外大家都少了顆相互尊重、體諒、為對方設想的心,更缺乏自省、自重、自律的「公德意識」。

日前開車外出停等紅燈,見對向一輛也是停等紅燈的名車,車窗搖下,瞬即一個鋁箔裝飲料盒丟出來,綠燈一輛,車子迅速揚長而去。看到這一幕,我當場傻眼,文明社會,怎還會有這種不文明行為?車主或許以為他開的是名車,車上不能有垃圾,所以垃圾往外丟是理所當然。但丟出的垃圾,誰來撿呢?難道一句「管他的」就沒事?

今年大學分科測驗,考生認為公民科素養考題很難,素養考題艱澀到學生不知如何作答地步,也算「素養教育」?素養是考出來的嗎?

升學考素養,卻不教學生尊師重道,也不教如何培養素養?「素養」兩個字只存在試卷中,卻不存在學生的認知中,自然無法內化到生活常規中,難怪很多人沒有公德心。

亂丟垃圾、行為脫序、不禮讓行人,最後都得靠「監視器」和「重罰」來究責糾正,到底是教育失靈?還是道德崩解?

(作者為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