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軍出了甚麼問題?

■ 朱言貴

國防部軍備局爆發工程招標弊案,三名校級軍官涉嫌收受廠商賄賂,同時接受性招待服務,一年內洩漏五十件軍事營建工程案底價給蘇智勇為首的四名掮客,四人再將資料轉售給廠商,估計獲得之不法利益,近乎上億元。

本案最令人匪夷所思者,乃是三名涉案軍官坦承接受招待,但否認「收賄」。彼等具有喝花酒、性招待的事實,而這些所費不貲之費用,完全由掮客一手買單,竟然不認為構成「收賄」。何況為了區區的招待,不惜把機密文件外洩,兩者間簡直不成適當的比例。

校級軍官算是中階之軍官,卻絲毫沒有職業的敏感度,為了接受廠商的招待,甚至出賣採購秘密,而根本不以為意,其中透露出的訊息,確實不容等閒視之。也就是說,當站在第一線執法的軍官,連其是非曲直的界線,都已經徹底模糊掉,那是一項極為危險的警訊,代表著貪腐業已內化成部隊生活的一部分,猶不自知。

對於具有公職身分的文武職人員來說,無論是接受有形的金錢財產,抑或是接受無形的不法利益,在在足以構成貪瀆的罪名。上述三名涉案軍官聲稱未「收賄」,顯然忽略問題的嚴重性,殊不知有無接受金錢,並不影響貪瀆罪名的成立,此乃問題癥結所在,可惜彼等於觸法之後,猶懵懂無知。

在一年內,洩漏五十件軍事營建工程案之底價,這是何等重大的事件!一葉落而知秋,代表軍紀的徹底敗壞,連單位內重要的機密資料,莫不可以出售給唯利是圖的廠商。似此軍紀渙散、貪瀆成風的狀況,印證整體國防體制沉淪,不是否認「收賄」,即可以置身事外的。(作者為空大法律課程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