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師最痛苦的垃圾時間

◎ 王文君

昨天有李老師投書「國中會考後的垃圾時間」,看完後心有戚戚焉。

雖然我不是國中老師,但老公是,他今年帶國三,帶的是其他老師的「後母班」。當會考結束後,他就說班上二十八個學生,只有十三個學生來學校,這些學生是不得不來學校,但就算在學校,也只是在玩手機、玩平板、吹冷氣,把班級教室弄得亂七八糟,完全不聽勸,也叫不動!老師看到這種情形,怎會想要上課?更別提帶學生做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了!老公說他只能「數饅頭」,希望快點撐到畢業典禮,趕快把學生送出去。

其實我一直有個疑惑,為什麼會考要這麼早考?不能在六月初?或者以我們那個考試定終身的年代,在七月初考嗎?以前可以這樣做,為什麼現在各方面資源更多、條件更夠,反而不行呢?上位者,你們知道嗎,這段時間是一些國三老師最痛苦的日子,深怕血氣方剛的學生在學校搗亂搞破壞,每天都戰戰兢兢!難怪我問老公,你要不要接下來的一年,再去帶班,他直搖頭揮揮手說:「不不不,讓我好好休息一年吧!」語氣裡透露著很多無奈。

(作者現任教師,台中市民)

◎ 王坤楠

拜讀「國中會考後的垃圾時間」,感慨萬千!

作者李老師敘述的是國中生,然而普通高中學生「學測」後的垃圾時間更長、更扯!尤其是私立高中,有些學校連課本都沒發,學生反而高興,校方也省了一筆經費,真的很扯!一間教室,兩個世界,學生三五成群吃東西喝飲料聊天這還不打緊,玩手機遊戲還對打、打麻將(有撲克牌式的麻將牌)、帶筆電來玩遊戲看影片、還有女學生帶了化妝品及工具包來,在教室內大剌剌地化起妝來,真的是看不下去!然而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學校怕招不到學生,故較不知名且偏僻的私立中學都把學生們當做是「大客戶」伺候,不敢得罪!很悲哀!

李老師提到「這是制度面的問題」,說的沒錯,確實是制度面的問題,但不應該是個難以解決的問題,不管是畢業典禮時間提前,還是會考或學測的時間延後,都有討論空間。教育官員若不用心解決這個問題,那就不只誤人子弟,更會讓很多老師喪失教育熱忱!

(作者為私立高中兼任英、日語教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