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推動以台灣名義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

◎ 吳樹民

第七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今天(二十一日)開議,日內瓦集結近五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台灣僑胞與民間團體,各界關心的重點皆是:「台灣到底能不能出席WHA?」

自二○一七年以來,中華台北觀察員的提案都止步在程序性議題,由友邦敦促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邀請台灣與會的提案,均在「是否將此議案納入大會議程」時即被否決。

而在每年程序性審查台灣案時的「二對二辯論」、乃至於技術性議題的友台發言中,理念相近國家或是友邦國家多以「Taiwan, ROC」或是「中華民國」稱呼我國,然若是持續使用「Republic of China」、「Chinese Taipei」這類與「中國」混淆的名稱與用詞,則可能會陷在中國刻意營造的「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的相關錯誤論述之中。二七五八號決議處理的是「中國代表權」議題,對於台灣的地位、是否屬於中國、民眾健康權利的管轄則隻字未提,然而中國長期向國際社會推銷其「一中原則」、並綁架二七五八號決議案為「一中決議案」,造成國際社會普遍地誤解。

雖然,在過去數年累積的國際壓力下,WHO對於台灣案的立場已經從「台灣議題已由二七五八號決議處理」,轉換成「台灣是否出席須由會員國決定」,但只要類似的誤解存在,中國的論述,對我國的參與和推案,就始終會是一項挑戰與風險。

因此,在未來我國WHO推案行動中,應致力於以「台灣」名義出席WHA或是參與WHO事務,政府應繞開中華民國、中華台北的慣性,避免陷入中國長期以來在二七五八號決議和相關論述上設定的「一中原則」陷阱。

在此原則下,呼籲未來也應進一步推動決議案,並訴諸表決,要求幹事長每年均應邀請「台灣」出席WHA。

爭取以台灣名義成為WHA觀察員,並且跳脫行之有年的「二對二辯論」,從執行委員會便開始推動、並爭取在大會的表決,過去臺灣於一九九七、二○○四、二○○七與二○○八年皆推動過表決,雖然未獲通過,但也能夠盤點各國挺台局勢,並進一步擬定未來遊說策略,爭取更多的支持。

道路雖然艱困,但爭取「台灣」名義成為觀察員的努力,也將能夠為我們未來同樣以「台灣」名義成為正式的WHO會員國打下基礎;重申台灣獨立於、也不同於中國,從主權乃至於民眾健康權利都是獨立與自主的國家,以此來爭取在全球衛生治理中,完整且不受其他國家影響的參與。

(作者為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