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兩代軍人 有話要說

◎ 徐柏岳

去年志願役兵員有四○六六人選擇退伍,創歷年最高,相當於少了一個旅的兵力,令人深有感觸。

筆者兩個孩子正在服志願役,一個是陸軍裝甲上尉,一個是陸軍砲兵中尉,分別畢業自美國維吉尼亞軍校及西點軍校。這幾年我觀察到,由於他們是「海歸派」,在部隊中跟前期留美學長一樣會遭到嘲諷甚至排擠,特別是擔任美軍傳譯任務的所謂「爽缺」時。作為父親的我,一再告知他們要聽從心裡的聲音,不要受這些嘲諷影響。

我認為軍校的辦學宗旨,應該是培養正直人格,時時以榮譽感為念。不管今天選擇留營或退伍,在國家遇到戰爭危難時能挺身而出,這才是軍事教育的重點。然而,台灣在民主化過程中,伴隨著諸多政治紛擾,國家認同混淆,嚴格說起來不是藍與綠或紅與白的問題,而是威權專制的官僚文化衝撞自由民主人權所產生的問題。要真正的民主化,就必須揚棄威權專制的官僚文化,而軍事教育、軍中文化也必須有所修正。

以我的長子在維吉尼亞軍校所受教育,信任是從不信任開始;他們教導美軍對長官所下達的命令不可盲目盡信,經過核實驗證,確認無虞後才可接令,且必當戮力誓死達成,這就是當年孫立人將軍的精神。而次子在西點軍校研讀美國軍人禮節禁忌時,其中寫到:不要當面讚頌領導。當面直接讚頌長官或上級是庸俗的,無論你對上級多麼欽佩,當面讚頌都有阿諛奉承之嫌,容易引起誤解。美軍軍人手冊規定,如果你對上級非常的佩服,非常尊重,請用以下三種方式表達:

第一,對上司施以標準軍禮;

第二,認真執行上級指示;

第三,盡職盡責,提高本單位戰鬥力。

相較之下,我們的軍中文化、官僚體系,許多長官為了升官,整天只顧著說吉祥話拍馬屁,這種無可救藥的中國官場文化,相信是大多數當過兵的人共同的感慨,也是許多人不適應軍職的原因之一,面對虛假到無法做自己的環境,只好選擇退伍。

威權利用恐懼迫使他人服從,台灣民主化進程至今,仍存在許多封建官僚的舊思維,包括被中共武力犯台「留島不留人」的威嚇所嚇傻,恐懼到寧可自甘為奴也不要自由民主的人、認為「民主不能當飯吃」的人。要「全民國防」,就必須先破除這種封建官僚舊文化,讓軍人恢復真正的榮譽感,讓民眾醒悟「和平不能靠施捨」,確立保家衛國的決心,才能奠定民主自由永續的基石。

(作者為空軍退役飛官,民航機駕駛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