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給蘇澳李明哲鎮長按讚

◎ 紀安秀

蘇澳鎮公所廣場蔣介石騎馬銅像一九八二年設置,含基座高七公尺,重約五百公斤,是宜蘭縣最大的蔣銅像。但因銅像被視為威權象徵,二○○五年曾被繫繩扯落,經時任鎮長的李坤山修復,李的兒子李明哲二○一九年當選鎮長不久,銅像又被噴漆塗鴉。李明哲為了落實轉型正義,於本月十八日完成移除,銅像將送往慈湖園區保存。

蔣介石是威權專制統治者,雖對台灣基礎建設有貢獻,但因濫權專斷,實施白色恐怖,被認定是二二八事件的主謀之一,受殘害的人民不計其數,歷史負面評價遠遠超過正面的肯定,具威權象徵的蔣銅像當然不能存在於公共空間。

移除各機關、學校及公共空間的蔣銅像,是轉型正義的主要工作項目,遺憾的是,許多機關仍抱持鴕鳥心態,尤其國防部及教育部所轄單位或學校,更找一堆理由推卸,延宕轉型正義工程,政府又沒有積極勸導或施以強制力,導致進度停滯不前。

就像李明哲鎮長,提出完善移除及建設計畫,爭取政府補助,將銅像移到該去的地方,把公共空間還給人民,因為有利無弊,鎮民也都能認同,沒有引發任何抗爭,益證李明哲的做法,正確且符合民意,應該按讚!值得其他機關比照辦理。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