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324血腥驅離糾正案 遲來正義

◎ 潘寬

九年前的三三○反服貿遊行,約有五十萬人站上凱道,除了表達對國民黨政府向中國門戶洞開的擔憂,更是不能接受一周前三月二十四日凌晨,警方在行政院的血腥驅離。可惜的是,當晚授意部屬的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時任總統的馬英九等人,或者施暴卻「查無此人」的員警們,沒有一個負起責任。

所幸,事隔九年,監察院針對三二四暴力驅離事件,日前通過了糾正案,對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台北地檢署,要求應確實檢討改進。這對當晚的受害者們而言,算是一個微小又巨大的遲來正義吧!

即便難以抹滅的傷害已經造成,在民主自由的台灣,竟然還有這樣威權時期的警察國家手段。但透過多年的訴訟與這起糾正案,我們讓社會知道,警方面對公民不服從的群眾,進行攻擊與報復是不對的!也再次打臉馬江二人「當年完全支持驅逐學生」或者只是「拍肩驅離」等的說詞。

而這些年來,中國對台灣的敵意與日俱增,透過網路、經濟、政治與軍事等等各種手段,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已是家常便飯。若沒有當初太陽花運動,我們是否早已落入中國的糖衣毒藥陷阱中?正在中國作秀的馬英九,還認為與中國簽署服貿是對的嗎?

(作者為太陽花學運參與者,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