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機國造要有更高國防科技要求

◎ 張延廷

空軍的「高教機國造」是為培養第四/五代戰機飛行人員的基本訓練,不僅要在二○二六年完成六十六架「勇鷹」高教機的編成,也要延續「國機國造」政策,對服役已四十年的T-34C教練機進行更換,籌獲後繼機種以培養符合主力戰機的飛行人才。

近年歐美國家的「高級飛行訓練」,是以可執行多重任務科目的「先導換訓」(Lead-In Fighter Training)教練機隊為訓練主軸,可做為我國空軍未來建置新一代戰機飛行員教育的參考,且歐美亦以高性能渦輪螺旋槳教練機擔綱此一課目。

目前空軍官校仍以「三階段、三機種」模式培訓戰機飛行員,學員先以T-34C教練機初級飛行,再以駕駛AT-高級教練機培訓,結訓後頒授代表基本飛行員資格的飛鷹胸章,戰鬥飛行員再派赴台東基地接受「F-5E/F」超音速飛行和基本攻防訓練,就是所謂「部訓機」的代表。

目前空軍籌購的勇鷹,是以原本IDF「經國號」雙座機為藍本,簡化其複雜的航電系統,使之能兼負高教機和部訓機的訓練能量。俟二○二六年全機隊編成時,空軍官校「戰鬥組」飛官的飛行訓練流程將變成「三階段、二機種」,縮短新進飛行員銜接部隊期程,達到快速養成現代化機隊高標準戰力的目的。

完成戰機飛行員基本戰備前的「高級飛行訓練」所耗費的國防投資頗為昂貴,又必須維持新一代高教機的運作成本與電子技術條件,都在現代化國防預算中佔有相當比例。若能以相同的飛機裝備、場站設施、訓練準則下,展開軍用高級先導飛行課程,則可大幅節省國防預算,也能達到向下扎根目的,兼顧國防政策自主原則。

我國在教練機研發歷程中,在一九七○年代中期即有「航發中心」研製的「中興號」教練機,並依任務需要研改為前進空中管制機、海洋偵察機、對地攻擊機,在我空軍飛機裝備上曾佔有重要角色。早年在採購T-34C時,也曾有瑞士廠商來台推銷PC-9渦槳教練機,只是當年國家衡量對美軍購財政負荷,才未予進口。

雙座高級教練機配備航電、光學前視紅外線、新設計機翼結構與「手不離桿(HOTAS)」系統,都凸顯教練機的必備性能。軍用高級飛行課程內容亦有待這些功能的發揮,而這些屬於第四代戰機銜接的訓練,大量運用現代航空光電技術,飛行學員在操縱高級教練機同時,也在熟悉戰鬥機座艙的操控環境,以至於相同的光電視覺操作訓練。此亦說明當今僅有少數型別的高級教練機,足以擔當未來高度電子化匿蹤戰機的先導換訓任務,我國必須做到這項科技水準,才算真正達到國機國造的戰略目標。

(作者是前空軍中將副司令、前空軍官校校長、清大榮譽講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